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豐精品劇《媽祖》汕尾首演


放大圖片

■陸豐精品劇《媽祖》在汕尾首演。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志林,通訊員 黃賢嘉、蔡金兵、余瑞濱)早前,陸豐正字戲精品劇《媽祖》在汕尾市馬思聰藝術中心首演。這是有南戲遺響、戲劇「活化石」之稱的陸豐正字戲繼獲得省「五個一」工程獎精品劇《劉文龍》之後打造的又一齣精品大戲。該劇為當代研究宋元南戲提供珍貴的藝術考據,也充分挖掘源遠流長的媽祖文化精神,向當代社會傳遞一種「立德、行善、大愛」的高尚精神,引領人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市相關領導和國家、省、市戲劇專家、學者以及天津京劇院專家觀摩整場演出。

鶯歌燕語,鼓樂齊鳴,陸豐市正字戲精品劇《媽祖》拉開了序幕。該劇描述了主人公林默娘治瘧疾,鬥風妖,救海難,「傳聞利澤至今在,已死猶能效國功」,最後被奉為大海保護神--媽祖。劇中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感人至深,「......乞請娘娘開天恩,成全我,平妖孽,除海難,與鄉親患難與共,留在人間!」主人公為了救苦救難,造福人民,慷慨陳詞,毅然拒絕了位列仙班的邀請,充分體現了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的高尚精神。整場戲劇吸引力強,富有時代特色,是一部融思想性與藝術性於一體的優秀作品。

演出期間,多次引發現場觀眾、嘉賓和戲曲研究者的大聲喝彩,現場掌聲雷動。演員們一顰一笑、舉手投足之間,盡展精湛傳神的表演技藝,特色鮮明的服飾設計,大氣華貴的舞美和燈光效果,富於正字戲特色的鼓樂演奏,點燃了觀眾的激情,引發了觀眾的共鳴,使整場戲劇表演趨於完美。

陸豐正字戲傳承保護中心負責人黃壯營告訴記者,正字戲精品劇《媽祖》的打造,得到了陸豐市委宣傳部、市媽祖文化研究會的大力支持,在導演彭美英老師、副導演郭秉新老師的指導下,正字戲傳承保護中心全體演職人員上下一心,精研細磨,傾力傾情打造精品,哪怕是細微處的勾勒,也是傾注了心血,力爭做到精益求精。

此外,劇中男女主演、作曲、司鼓等重要角色全部由正字戲新秀擔綱,老演員們甘當綠葉,做好新秀培養的工作,比如,女主角「林默娘」和「媽祖」的飾演者鍾曉琳、「山妖」「海怪」的飾演者莊淑程、林洪毅的飾演者莊偉賢、「林夫人」的飾演者林曉青、「風妖」的飾演者林曉城、「阿香」的飾演者賴曉媛等青年演員,在導演、老師的精心培養下,再加上自己勤學苦練,已經成長為正字戲表演、傳承的骨幹力量。

正字戲精品劇《媽祖》由陸豐市委宣傳部指導策劃,在陸豐市媽祖文化研究會的熱忱支持下,經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穿針引線,從天津京劇院同名京劇移植過來的《媽祖》劇本,經改編後植入珍稀劇種陸豐正字戲的精品劇《媽祖》中。陸豐正字戲傳承保護中心特聘請國家級非遺項目正字戲代表性傳承人、廣東省潮劇發展與改革基金會「藝術終身成就獎」得主、正字戲表演藝術家彭美英擔任劇本改編、導演,國家一級演員、天津京劇院表演藝術家郭秉新和陸豐市正字戲傳承保護中心副主任、國家級非遺項目正字戲代表性傳承人黃壯營擔任副導演,多名戲曲專家組成主創團隊精心打造而成。

相關新聞
吳仟峰再演陳世美與風流皇帝 考演藝發揮 觀眾受落 (2016-01-19) (圖)
陸豐精品劇《媽祖》汕尾首演 (2016-01-19) (圖)
錦紅霞劇團演時裝粵劇 (2016-01-19) (圖)
戲曲視窗:粵劇課程應設校外實習 (2016-01-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9)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9) (圖)
應李居明邀請 任《情話蘇東坡》導演 陳少梅讚港演員執生藝能強 (2016-01-12) (圖)
「貫群天」新戲《黃蜂尾後針》 (2016-01-12) (圖)
三江《坐妹》迎客來 (2016-01-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當自強 (2016-01-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2)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2) (圖)
李龍王超群獻演文場武功 眾老倌助陣 戲迷喜出望外 (2016-01-05) (圖)
洪海鄭詠梅演經典名劇 (2016-01-05) (圖)
新編評劇《母親》在京開演 (2016-01-0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市場的隱患 (2016-01-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