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評局出書傳授讀書七秘訣


放大圖片

■張光源簡介《公開考試 101》內容。 考評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揭開香港公開考試的「神秘面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推出新書《公開考試101》,由前發展及教育評核總監張光源以101項問與答,講解公開試應如何準備、當局在考試期間和試後的工作流程。

張光源期望新書可加深公眾對考評局工作的認識,幫助教師調整教學策略,令學生更有效地準備考試。書中提供七大讀書方法,包括加強時事常識、適時整理筆記、做好時間管理等。

大爆公開試內部運作奧秘

張光源表示,一年一度的公開考試,社會通常只會聚焦在狀元身上,但他認為公開試不是只有狀元才值得留意,於是構思推出新書,詳述舉辦公開試內部運作機制,有系統地公開考試管理及考試主要部分。這本新書名為《公開考試101》(The Management of Public Examinations: 101 Questions and Answers)。

書中列出公開考試七大元素,包括公開考試目標、評核大綱設計、擬定試題、評定考生表現、考試成績匯報、考試行政工作和試後檢討、考試認受性等。

不過,張光源坦言,學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如何在公開試考取佳績,因此期望出版此書可令教師依據學生預期的學習成果調整教學策略及程序,更有效地準備考試。

他認為,有效讀書方法包括:加強時事常識、適時整理筆記、適當時間安排、學習基本原理、學習發問技巧、建立知識架構、加強記憶訓練等。

中文作文勿死背要消化

他又提到,近年不少考生在準備公開試時犯上過分依賴背誦的通病,「溫習歷史、化學和物理時需要背誦,這可以理解」,但有考生在中文作文上堅持背誦範文,就很不合理,「中文作文是要以自己的文字表達想法或意見,考生應多理解題目,消化後再答題。」

每年有大批考生應考公開試,難免有投訴,他指每年考評局都接獲不少投訴,內容「五花八門」,曾有考生表示考場旁邊的另一所學校因「舞獅」活動發出噪音,影響考試表現。

加入考評局逾35年的張光源,經歷過本港多個公開考試變遷歷程,如香港中學會考、香港高等程度會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近年才出現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相關新聞
首推「二語」文學士課 教院育教中文專才 (圖)
考評局出書傳授讀書七秘訣 (圖)
中三「古生物學家」 App計恐龍體重 (圖)
城大仿生工程揚威 師徒齊獲獎 (圖)
獻力無線通訊網絡 黃建偉膺IEEE院士 (圖)
馬頭涌紅磡灣官小 英文民歌賽奪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亞投行「履新」 全球招才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試藥試出命 法1腦死5傷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創科走新路 基金解「斷層」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最富62人分地球一半財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三生疑因學業墮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盼2019達珠三角海上低排區
通識把脈:孔子回歸:「忠恕禮仁」通通要識
公帑買電巴 有讚也有彈 (圖)
概念圖:電動巴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