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仿生工程揚威 師徒齊獲獎


放大圖片

■劉亞華(右)獲「香港青年科學家獎」,其指導教師王鑽開(左)亦獲「傑出青年獎」。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巿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劉亞華,近日憑「生物仿生界面材料:工程與應用」研究成果,獲香港科學會頒發「香港青年科學家獎」;而他的指導教師、該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則獲得國際仿生工程學會頒發「傑出青年獎」,以表彰他在生物仿生工程領域的開創性貢獻,而他更是香港首位「傑出青年獎」得主。

劉亞華研發新型疏水表面

現時在大連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任職副教授的劉亞華,參與研發新型超疏水表面,在工業層面具有廣泛應用潛力,例如蓄水、節能、環境保護及預防疾病傳播,亦可提高材料耐用性、延展性等。他及其團隊未來將進一步探索這種新材料的應用,例如飛機、汽車、輸電線路等表面的自潔淨及防積冰特性,以及減少滴狀冷凝,以提升傳熱性能。

據了解,「香港青年科學家獎」遴選主要考慮卓越的科技研究成果,同時考慮候選人成為傑出科學家或工程師的潛力,評審委員會由多位知名專家及學者組成。劉亞華在32名工程科學類別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他特別感謝城大仿生工程實驗室主任王鑽開及其研究團隊,「若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不可能取得這研究突破。」

王鑽開獲國際仿生工程學會表揚

王鑽開是香港首位「傑出青年獎」得獎者,他一直倡導圍繞工程學、材料學及生物學之間的界面研究。國際仿生工程學會向他頒發獎項,表揚他在生物仿生工程尖端研究領域作出的貢獻。他研發不同種類的生物仿生界面材料,可應用於散熱、防積冰、綠化環境等。

相關新聞
首推「二語」文學士課 教院育教中文專才 (圖)
考評局出書傳授讀書七秘訣 (圖)
中三「古生物學家」 App計恐龍體重 (圖)
城大仿生工程揚威 師徒齊獲獎 (圖)
獻力無線通訊網絡 黃建偉膺IEEE院士 (圖)
馬頭涌紅磡灣官小 英文民歌賽奪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亞投行「履新」 全球招才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試藥試出命 法1腦死5傷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創科走新路 基金解「斷層」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最富62人分地球一半財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三生疑因學業墮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盼2019達珠三角海上低排區
通識把脈:孔子回歸:「忠恕禮仁」通通要識
公帑買電巴 有讚也有彈 (圖)
概念圖:電動巴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