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升兩周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人行近期採取多項措施干預,令人民幣匯價回穩。彭博模擬數據顯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人民幣指數已經連續兩周走強,不過有分析師估計人民幣隨荓j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若持續將會帶來更大貶值壓力。

美元兌其他貨幣持續升值

根據CFETS,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收6.5794,較上日微跌1點子。

彭博報道指,人民銀行的干預打斷了新年後人民幣兌美元急貶的情況,過去兩星期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在6.58水平上下波動甚微,其間美元兌主要貨幣持續走強,同時意味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連續兩周走強。

彭博根據CFETS人民幣指數貨幣籃子組成生成的模擬指數顯示,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續兩周走升,上周五收報100.9332,較1月8日的年內低點100.11升值約0.82%。

CFETS每逢周一將公佈上周五的CFETS人民幣指數,受惠上周人民幣兌美元走強約0.2%,市場估計CFETS今日公佈的上周五CFETS指數繼續走強。而本月15日官方CFETS人民幣指數報100.39,較前周升值0.43%,代表人民幣對應一籃子貨幣從2014年底(CFETS人民幣指數基準為100點)以來升值約0.39%。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中國)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李劉陽表示,要保持對一籃子貨幣穩定,美元如果繼續走強,人民幣就應該相應脫u並貶值。他又指,人民幣中間價最近兌美元基本不變,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強,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也相應走強。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上周四在瑞士出席達沃斯論壇時表示,外匯市場的波動是市場力量作用的結果,中央不打算讓人民幣貶值、也沒有讓人民幣貶值的政策。

人幣匯率應參考一籃子貨幣

新年第一周人民幣出現急貶後,央行官員馬駿公開對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進行新的闡述,稱人民幣將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他還表示,未來人民幣兌一籃子機制的設計可包括一個根據宏觀經濟走勢兌一籃子逐步爬行的機制,考慮容許人民幣「兌一籃子適度走強或走弱」。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去年12月推出了CFETS人民幣指數,希望引導市場將一籃子貨幣作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的參考,不再只以美元匯價衡量。

CFETS人民幣指數採用約26.4%的美元、21.4%的歐元、14.7%的日圓、6.5%的港幣、6.3%的澳幣、4.7%的馬幣、4.4%的俄國盧布、3.9%的英鎊、3.8%的星幣、3.3%的泰銖、2.5%的加幣及1.5%的瑞士法朗。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人行鬥大鱷 恐誤傷廠家 (2016-01-25) (圖)
銀行積極推人民幣掛uELD (2016-01-25) (圖)
TRF 是Accumulator改良版 (2016-01-25) (圖)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升兩周 (2016-01-25) (圖)
外資行境內人幣今徵存備金 (2016-01-25) (圖)
香港創客系列之三:愛創新打工仔逆襲香港 (2016-01-25) (圖)
Kickstarter騙局 逾萬人中伏 (2016-01-25) (圖)
經驗之談:借美國親戚名義 成功眾籌集資 (2016-01-25) (圖)
香港啟示:港創業基金限制多審批難 (2016-01-25) (圖)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