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啟示:港創業基金限制多審批難


放大圖片

■水杯App以鯨魚圖標來代表飲水量。

本港有不少的資助支援年輕人創業,除了較為人熟悉的科學園以及數碼港提供的資助外,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提及,政府將成立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另外又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進一步鼓勵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可見政府對創新科技發展的決心。

手續多審批時間長成絆腳石

但Ming就指,科學園以及數碼港的計劃都出名多Paper Work,要交很多的報告,而且公司一定要搬到園區內,兩個地方對於初創公司來說都太偏遠,故Ozmo選擇於觀塘租工廈。他認為,科學園並不應以賺錢為目標,作為審批申請的人員應有創新的心態而非過於死板,凡事都向錢看。

Serena又提到,政府的資助不單只資助金額少,而且大多數都需要長時間的審批。Ozmo第一輪的資金有來自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約佔45萬元,其餘大部分則來自坊間的天使投資以及私人的投資基金。

至於坊間的資助,Serena就發現全部都是由外國人主理,她指,「真正的創業天堂在美國三藩市,當地定時會舉辦『創科節』,會即時公佈達成多少金額的投資,整個氣氛很好。就連內地深圳的創業氣氛都比香港要好,內地的創客有一種『博』的心態是港人沒有的,他們不怕向其他人講述自己的想法。」

冀借鑒外國經驗辦「創科節」

對於新成立的創科局,Serena就希望,創科局可參考外國經驗,舉辦「創科節」,讓創業者可以直接在會場上與投資者互動並取得資助。至於在提供的支援上應更實際一些,應避免大量的文件工作,解除辦公地點的限制以及長時間的申請批核。他又指,若本港希望成為創業天堂,大環境的氣氛一定要有所轉變,指現時社會太過金融主導,辦事注重效率結果,這讓創業者反倒像走上一條「蠢」路。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人行鬥大鱷 恐誤傷廠家 (2016-01-25) (圖)
銀行積極推人民幣掛uELD (2016-01-25) (圖)
TRF 是Accumulator改良版 (2016-01-25) (圖)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升兩周 (2016-01-25) (圖)
外資行境內人幣今徵存備金 (2016-01-25) (圖)
香港創客系列之三:愛創新打工仔逆襲香港 (2016-01-25) (圖)
Kickstarter騙局 逾萬人中伏 (2016-01-25) (圖)
經驗之談:借美國親戚名義 成功眾籌集資 (2016-01-25) (圖)
香港啟示:港創業基金限制多審批難 (2016-01-25) (圖)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