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資行境內人幣今徵存備金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人民銀行今日起將會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此舉或有助增加沽空人民幣的成本,市場關注對今日人民幣拆息的影響。有分析師估計,人行此措施料凍結2,000多億元資金(人民幣,下同),對境內銀行間流動性收緊有負面影響。

料凍結逾2000億元流動性

人行1月25日起,向包括港澳等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包括本身已是清算行的中銀香港(2388)在內,把其存放於境內代理行的人民幣存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以防範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據悉,徵收存款準備金率料與境內看齊,約達17.5%,令銀行可用作借貸的資金減少。

國信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董德志估計,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存放在境內的人民幣存款估算有大致1.3萬億元人民幣,若按20%徵收存款準備金,則會有2,000多億元的徵收,對境內銀行間流動性收緊存負面影響。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上周則表示,需要向人行方面了解新措施,以及跟本港銀行研究會否對資金流動構成影響。但他認為,這是人行在逆周期下管理跨境資金流動的措施,相信無礙香港銀行體系運作。

市場人士相信,人行此舉有助穩定人民幣匯率,減少資本外逃。彭博數據顯示,上周五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均回穩,其中在岸人民幣收報6.5803,較1月8日的低點6.6021回升218點子;離岸人民幣上周五收報6.6075,較1月7日的低點6.7676回升1,601點子。

中央宜釋放維穩強力訊號

東亞銀行外匯分析師賴春梅相信,中央不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因為這會阻礙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並使資本加速外逃。即便內地經濟放緩,政府也只會允許人民幣緩慢下跌,並動用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

去年8月到12月,內地熱錢流出量約為4.5萬億元人民幣;外儲共計減少3,209億美元。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早前發表評論表示,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的上策是「震懾與敬畏」,讓人民幣一次性貶值是為下策。

他認為,決策者若能向市場傳遞出穩定人民幣兌美元的充分決心,而非合糊的表示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並且適時營造升值走勢,則匯率貶值壓力就能逐步消退。

如果調控者表現出不惜消耗大量外儲來維護匯率穩定的態度,匯率就容易穩定下來,實際消耗的外儲也不會很多;相反,如果因為擔心外儲流失而畏首畏尾,外儲花了也等於白花,人民幣匯率就很難穩住。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人行鬥大鱷 恐誤傷廠家 (2016-01-25) (圖)
銀行積極推人民幣掛uELD (2016-01-25) (圖)
TRF 是Accumulator改良版 (2016-01-25) (圖)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升兩周 (2016-01-25) (圖)
外資行境內人幣今徵存備金 (2016-01-25) (圖)
香港創客系列之三:愛創新打工仔逆襲香港 (2016-01-25) (圖)
Kickstarter騙局 逾萬人中伏 (2016-01-25) (圖)
經驗之談:借美國親戚名義 成功眾籌集資 (2016-01-25) (圖)
香港啟示:港創業基金限制多審批難 (2016-01-25) (圖)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