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創客系列之三:愛創新打工仔逆襲香港


放大圖片

■港企Ozmo的CEO Serena Pau (左)和設計師Ming Tong。 unwire圖片

製智能水杯 倡導健康初戰告捷

近年初創企業(Startup)成為熱門話題,連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特區政府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提及支援年輕人創業,以及創新科技。本期請來港企Ozmo智能水杯的兩位靈魂人物CEO Serena Pau 和設計師Ming Tong,分享其創業之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偉聰

在創業前,Serena跟Ming均在大公司內工作近十年,但感到大公司的架構下難做到創新,故二人組織團隊開始創業之路。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智能水杯呢?Serena就指,眼見現時市面上大多數的產品都圍繞荇T樂,「希望做一樣洐瓥瑹Y為開心,最後選擇與健康有關的項目。」一開始時有十多個想法,最後篩選出水杯,因為發現原來身邊許多人都不太注重飲水,故希望製作水杯以及相關的App,希望讓人更關注自身的健康,以及了解自己每日的飲水量。長遠期望項目可以與其他的科技產品或App作互動,於智能生態圈中佔一席地。

透過眾籌平台成功集資

對於創業人士來說,籌集資金是重要的一環。Ozmo去年便於美國眾籌平台Kickstarter推出智能水杯,成功集資3.1萬美元,賣出二百多隻智慧水杯。但對於在港創業,他們均指未必是一條康莊大道。 Ming直言,「身處香港,如果手上有百零二百萬,可能炒樓炒股重好過創業。」Serena指,「在急速的時代背景下,香港人並不喜歡創業,要搵錢一定是『炒洁z,但有一次認識到一位來自阿根廷的創業家都要來港發展時,我就想既然人家都要來了,我有什麼理由走。」故最後投資過百萬元,在港創業。

Serena指,公司首個市場在美國,智能水杯亦設計成16安士迎合外國人的需要,但其實香港人都適合放鶹鴗蔚ョA容量夠大,不用經常出入裝水。她指,應用程式可以設定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等數據,根據新陳代謝去計算每日飲水量,如果目標達到,水杯上的3顆燈會同時亮。而如果長時間沒有飲水,水杯更會作出震動提示。Serena 又建議,可以手動輸入飲水量或者降低目標以代替外出或居家的飲水分量。 另外,水杯還能透過偵測飲料的顏色,去分辨咖啡或水,更會提醒用家咖啡因的吸取,不要飲太多的咖啡。產品亦擁有專用手機App,能夠兼容Android和iOS裝置。

新一代水杯增保溫功能

Serena指,市面上的應用程式介面大多以水滴圖案表示水量,而她就想到以鯨魚圖標來代表飲水量,如果缺水鯨魚就會擱淺於沙灘,相當可愛。Ming指,應用程式更加可以與其他健康相關的應用程式作互動,如手帶記錄心跳、測步速等,而水杯就可記錄飲水量,結合這些數據後進一步管理自己的健康。Ming透露,現時已研發新一代的智能水杯, 同樣有上述功能,更有內置發熱器為咖啡保溫於攝氏40度。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人行鬥大鱷 恐誤傷廠家 (2016-01-25) (圖)
銀行積極推人民幣掛uELD (2016-01-25) (圖)
TRF 是Accumulator改良版 (2016-01-25) (圖)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連升兩周 (2016-01-25) (圖)
外資行境內人幣今徵存備金 (2016-01-25) (圖)
香港創客系列之三:愛創新打工仔逆襲香港 (2016-01-25) (圖)
Kickstarter騙局 逾萬人中伏 (2016-01-25) (圖)
經驗之談:借美國親戚名義 成功眾籌集資 (2016-01-25) (圖)
香港啟示:港創業基金限制多審批難 (2016-01-25) (圖)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