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貴權光影定格四季色彩


放大圖片

■黃貴權曾獲得不少國際攝影獎項。 張岳悅 攝

黃貴權曾是內科專科醫生,但在攝影方面的成就更為世人所知。他多年來或以黑白光影凝聚舊日香港的風土人情與社會風貌,或以充滿詩情畫意的彩色風景攝影作品抒發情懷,已獲得多個國際獎項與榮銜的肯定。即日起他在時代廣場舉行「黃貴權的色彩世界-我的四季頌」展覽,展出51幅跳脫「圖畫式攝影」既有框架的四季主題作品。

黃貴權於1966年隨攝影大師鄧雪峰學習攝影,上世紀七十年代參加國際沙龍之黑白及彩色畫意組,九次名列世界十傑,積極推動攝影藝術。至今他仍對攝影藝術熱情不減,每年均創作出不少精彩作品。1999年至2014年期間,他走過了中國九寨溝、南京、北京、浙江、廣東,日本北海道、福島等地,追尋四季的鮮明景象,其間作品成為此次展覽的主要構成部分。

榮枯顯晦皆得其美

展覽以春、夏、秋、冬四季來分門別類,畫面中模糊了拍攝地點的標識,穿插許多常人不曾留意的角落和瞬間。春日的萬紫千紅,夏季的蓮葉荷田,秋天的楓葉燦爛,冬季的白雪皚皚。展覽將四季最鮮明的樣貌濃縮於一室,既有色彩的統一和對比,又有各異的視角和豐富的變化,配以「寒來暑往,四季輪迴,浸淫其中,物我相忘」的四時感悟,更添詩意。

問到有否特別鍾情於某個季節,或流連於舊時的某處嗎?黃貴權直言:「並沒有。大自然的景物始終沒變過,不同的只是天氣。」有特別想去影靚相,但因種種原因未能成行的地方嗎?他笑說:「去哪裡都是自己的選擇,未能成行也是自身的原因,無須記掛。我是曾經想過去西藏,但年輕時已擔心自己的身體無法適應高原氣候,現在更加不行,但也不覺得遺憾。」

受中國書畫文學影響

黃貴權自述,影響他攝影的重要因素包括西洋畫、中國書法、水墨畫、中國文學、音樂等,「西洋畫中的印象派和後印象派對我影響最深,早期像莫內注重光對色的影響,而後期的梵谷則追求表達『物我同化』的內心世界。在中國書法和水墨畫中,我領略到高度的東方藝術精神內涵,八世紀釋懷素的《狂草》,充分表現了線條的抽象魅力;十三世紀釋牧谿的《六隻水墨柿子》,則是抽象與具象的完美結合。」他說。

黃貴權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與大寫意畫家朱屺瞻交好,朱屺瞻「獨、力、簡」的畫論及獨特的色調處理方式,尤其是對比色的處理方面給了他很大的啟發。除此之外,他還涉獵中國藝術史、唐詩、宋詞等中國文學,他認為,這些可以培養個人對美的感應,從而得到妙悟和靈感。

至於如何能影出成功的攝影作品?黃貴權表示「意念」為首要因素,「『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攝影師應具有對美的感應能力,懂得尋找美,並從中獲得妙悟和靈感。」另一方面,他認為:「攝影是具象重現的藝術,從具象走向抽象有一片廣闊天地,抽象攝影可以達至書寫主觀心靈、『物我同化』的創作追求,以及含蓄朦朧的審美理想,追求以不似為真似的境界。」

彩色攝影地位更高

去年同期,這裡曾舉辦「黃貴權的影像世界-我的60-70年代香港」攝影展。在那些由傳統菲林相機拍攝,且完全不經影像處理及後期製作的黑白相片中,既見到他日常生活的軌跡,也重溫難能可貴的香港舊時光。現時,黑白攝影是一種創造出的復古感覺,或是一種情境的表達。而在那個年代,黑白菲林是唯一的選擇。黃貴權自述自己已影了幾十年的黑白相,再與時俱進,毫無抗拒之情,漸入彩色攝影時代。

「有人說,黑白攝影好過彩色,也有很多以黑白攝影出名的大師,無法駕馭彩色攝影。我了解黑白攝影的優勢,但這並不代表我否定彩色攝影,畢竟這是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黃貴權說:「七十年代我開始嘗試彩色攝影,卻發現拍出來的彩色作品和舊時的黑白相感覺幾近相同,這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暫別攝影十幾年,研究中國書畫、觀賞京劇國粹、在各個展覽參觀別人的作品。當九十年代我再次拿起相機時,發現自己的技術並沒有退步,對色彩的觀感也有所變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黃貴權的色彩世界--我的四季頌」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1月31日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Living Room Museum

相關新聞
台文化產業的重要推手 童子賢文化不要以賺錢為考量 (2016-01-29) (圖)
黃貴權光影定格四季色彩 (2016-01-29) (圖)
偉大母愛成就了鋼琴小神童 劉明康超越缺陷盡展所長 (2016-01-22) (圖)
名導鄭曉龍 口快心直 坦對質疑 (2016-01-22) (圖)
企業家許毓仁 從政 建想法匯流平台 啟發青年改變 (2016-01-15) (圖)
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 堅守十年融合各地音樂 (2016-01-15) (圖)
關愛藝術 融入工作 何超盈樂助年輕藝術家 (2016-01-08) (圖)
天才鼓手JoJo Mayer 兩大信條:有創意 敢挑戰 (2016-01-08) (圖)
汽車設計首重熱情 劉家寶巾幗不讓鬚眉 (2016-01-01) (圖)
李強「墨現場」展現藝術新嘗試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