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放大圖片

■故宮全景模型

紫禁城是明代明成祖開始以來直到辛亥革命推翻清朝這數百年時間的中國皇城。紫禁城不僅代表了古代皇權政治與宗法上的至高無上,同時在建築設計上也堪稱是中國傳統建築的集大成和結晶。紫禁城的風貌、每一幢宮殿的造型,甚至到其中門窗的設計,無不體現了中國古代工匠高超的技巧與縝密的構思。為紀念故宮博物院建院九十周年以及澳門歷史城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十周年,「太乙嵯峨:紫禁城建築藝術特展」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展開,為新年的港澳帶來了又一個文化盛典。■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明朝的都城原本位於江蘇南京。明成祖朱棣奪得皇位之後,出於多方面的考慮(其中北疆邊防佔據了不小的比重),將都城從南京遷往北京,並且下令修建了紫禁城。從他開始,紫禁城成為了明清時期的權力中心象徵。其恢弘的氣勢、對不同的文化與倫理的展現,都是達到了中國古代建築水平中前所未有的高峰,亦體現出中國建築的博大精深。

展現滄桑歷史的古建築

紫禁城乃是在明代永樂四年的時候開始建造的。據今次展覽的相關資料顯示,在這之後的過程中,紫禁城被不斷地改建和擴大,不同類型的宮殿也愈來愈多;特別值得一提的乃是在明代的嘉靖年間和清代的乾隆年間,紫禁城的改建乃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從而形成了今日紫禁城的規模和格局。在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展廳之中,特製的、以當代遊人參觀遊覽紫禁城為題材的紫禁城全景式建築模型,將整個故宮的格局展現在參觀者面前,也顯現出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鍾愛的生動場景。

中國的建築不僅是建築本身這樣簡單。尤其是古代君王居住的皇宮,建築的設計、宮殿的造型甚至不同建築的組合,都代表了不同內涵和意義,體現的乃是傳統中國的倫理教化和道德思想。顯然,在這一方面,紫禁城的設計和建造,與中國歷代皇廷宮殿所展現的思想具有一脈相承的關係。當然,紫禁城從修建開始,乃是中國古代皇權的鼎盛時期,因此展覽資料顯示,這一建築同時也是中國傳統的風水、禮制等多方面思想文化的集大成者。

據了解,明清時期,一共有二十四位帝王曾經居住在紫禁城。今天為人所熟知的天安門,便是包括紫禁城在內的明清皇城的正門。某種意義上,紫禁城也是中國古代和近代歷史滄桑的見證。明朝崇禎皇帝時期,李自成帶領的農民軍攻佔北京,明朝滅亡,崇禎在位於紫禁城不遠處的景山自縊身亡。後來清軍入關,李自成撤退之時,紫禁城不少建築遭到焚毀破壞。清代又重修了紫禁城,作為帝皇所在之區。清代歲月中,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的咸豐皇帝以及後來庚子國變時期的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都為了躲避攻佔京城的列強軍隊而逃離紫禁城。辛亥革命爆發、帝制被推翻之後,根據當時民國政府與清室達成的優待條件,清室可以繼續居住在其中。1924年,馮玉祥的國民軍將溥儀趕出了紫禁城。可以說,一部從古代到近代甚至現代的中國滄桑史,都與紫禁城息息相關。

匠心獨運的建築設計

在今次的展覽中,有關燙樣的介紹引起了記者的關注。作為一種建築工程中的重要工序和流程,燙樣對於一座中國古代建築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作為皇宮的紫禁城更是不會例外。

所謂燙樣,便是在工程開始之前,在設計建築構思的圖紙的基礎上,按照一定的比例製作出反映建築設計者意圖的建築模型。這個模型多是由紙張、木料製作而成的,同時還要用膠水來黏合。製作模型的工具上,有毛筆、簇刀、蠟板、還要用特製的小型烙鐵熨燙而成,這便是燙樣的由來。

據悉,燙樣的形式有三大類。第一種乃是展現整個建築群組規模的全分燙樣,能夠完整反映出建築的佈局和周圍環境;第二種乃是反映建築局部的細節和裝修結構的燙樣;另一種是反映單體建築的燙樣,反映的是建築的形式、色彩、材料。紫禁城是一個宏偉的建築群,因而燙樣在紫禁城的建造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品味特殊的石頭文化

清高宗行書七言聯、體和殿的滿漢文並立匾額,紫禁城的建築,每一個細節都能夠找出濃濃的文化味。當然,石頭也不例外。據了解,紫禁城宮殿內講求的乃是金磚墁地。這種金磚,多是二尺和二尺二寸見方規格。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的建築非常之嚴謹,每一塊磚的側面都會刻上這塊磚的產地、製造的磚窯等類似於商品規格與說明的文字。此種對貨品一絲不苟的精神,對今人仍具有非常正面的引導和啟示價值。

紫禁城中的金磚,不少產自蘇州以及松江(今天位於上海)。這種磚的材料精良,製作過程也非常嚴格,差不多要兩年的時間。當然,金磚並非是黃金的意思,乃是因為這種磚的材質緣故,在敲擊之時如同金屬一般產生鏗然之聲,所以才會有金磚之名。

一塊石頭或磚經過精細的雕琢、歷史的風霜,顯然便具有的文物的價值和意義。在紫禁城中,磚石類的文物非常之多。今次的展覽中,有乾隆時期的青花八寶如意雲紋地面方瓷磚。這種瓷磚外環以如意雲頭紋,再外則環佈八寶圖案。據了解,這種瓷磚,乃是運用在建福宮花園碧琳館以及養心殿西暖閣室內的地面。

紫禁城是中國建築藝術的瑰寶,它的文化魅力與建築價值,顯然不是一場展覽便能夠道盡。但今次在澳門的展覽,顯然提供了一個讓本港民眾能夠以較近距離去感受中國古典宮殿建築的機會,因而是非常值得體驗的一次文化之旅。

相關新聞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圖)
百家廊:菲傭為何吃香?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生活語絲:戰後沉船
淑梅足跡:玄學大師陳振華 (圖)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翠袖乾坤:救我是你的職責
網人網事:比網絡更複雜的網絡
村上春樹:沒有比小說家更美妙的職業了! (圖)
書評:《新世紀誰還憂傷》憂傷是歷史惡作劇般的「饋贈」 (圖)
書介:紫禁城100 (圖)
書介:漂城記 (圖)
書介: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 (圖)
書介:賓士先生 (圖)
書介:拉普拉斯的魔女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