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小 臻

一名台灣女子護照貼「台灣國」貼紙試圖入境澳門,遭到澳門海關拒絕入境。當事人之後撥打「中華民國外交部」急難救助電話,企圖尋求協助,但澳門當局海關最後仍將當事人遣返回台,表明「尊重他人的政治信仰與傾向,但護照是國人在國外旅遊的重要身份證明文件,不應該作為政治目的彰顯工具」。一向覺得澳門當局「企得硬」,對那些想入澳門搞政治的人就是「不歡迎」,你嘈就儘管嘈,反正我保障自己安居樂業就行。

護照貼「台灣國」貼紙是宣示「台獨」意識,令筆者想到現時港台兩地都有一些年輕人喜歡喊話:「自己問題自己解決,自己地方自己救。」是否含「台獨」、「港獨」意識,大家心照。年輕人都是流於口號或理想主義,到真正實際問題出現了要他們面對時,還是埋怨,責任推給別人和政府,靠長輩收拾殘局,因為現實根本沒那麼簡單。台灣還好,有土地有資源。香港真能自己問題自己解決?

感覺上全球各地年輕人在思維及分析力、價值觀上都好像出現問題,年輕人很易受外界影響,講白些是跟風,趕時髦。如果身邊的人每個都去「佔中」、去「太陽花運動」,你不去就好似不夠型!向他們了解多些,問多些,他們就講不出真正原因,反正人人都這樣,連傳媒都這樣講,跟住大勢一定沒錯。年輕人因涉世未深,頭腦簡單,容易習非成是,有一些政客經常滿口歪理,指某些法規是「惡法,不必遵守」、「不守法不等同不尊重法治」,他們不提倡循正途改「惡法」,而是相信暴力衝擊才有用,為了正義事業,為實現崇高理想即使犯法也值得,更相信只有砸爛舊世界,才能建立新世界。事實又是否如此呢?有漏洞不等於全無可取之處,任何制度都是在實踐中逐漸完善的。 

遇到不滿意的事要發聲是應該的,有些人卻將發聲變成發洩,手段愈來愈激進,覺得若不用激進手段,政府和某些官員就「沒反應」。古語有云「做人知所進退最重要。」像港大有學生一次又一次衝擊校委會的師長,不知分寸,盡失人心。日前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被學生圍堵又引來連串話題, 有中大學生會幹事「反應快」,在校園冒雨「突襲」校長沈祖堯,就事件大聲喝問,要求校長表態,而沈校長「一言不發走回行政樓」 。其後涉事者於社交網站對沈祖堯「公審」,形容「一個完全無視同學提問的校長又值得我們尊重嗎?」有學界人士憂心這種狙擊批鬥的歪風捲入大學校園,其實早就發生了,香港各大學的校長都動不動被學生「公審」,只有港大校長馬斐森幸運,被問要求表態時說一句「自己聽不懂廣東話」就過關了。聽不懂可以當沒發生,不用處理?校長真幽默!

放眼遠些,再看看有歐洲年輕人參與中東恐怖組織,做人肉炸彈施襲;美國槍擊案也有不少年輕人犯案,都是自己有問題、有不滿,卻拉其他無辜的人陪葬,這些人真是「死了也不知什麼事」,這又是公平嗎?他們又不是造成你困擾的人。全球教育政策都出問題,導致一班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分析能力極低。如何引導年輕人思維走回正道,全球有責。

相關新聞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圖)
百家廊:菲傭為何吃香?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生活語絲:戰後沉船
淑梅足跡:玄學大師陳振華 (圖)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翠袖乾坤:救我是你的職責
網人網事:比網絡更複雜的網絡
村上春樹:沒有比小說家更美妙的職業了! (圖)
書評:《新世紀誰還憂傷》憂傷是歷史惡作劇般的「饋贈」 (圖)
書介:紫禁城100 (圖)
書介:漂城記 (圖)
書介: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 (圖)
書介:賓士先生 (圖)
書介:拉普拉斯的魔女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