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放大圖片

■琉璃仙人

在紫禁城的建築特色中,一個非常有趣且不能忽略的細節便是琉璃走獸。在宮殿的四角,會看到排列而立的動物造型。在傳統中國建築中,這是吉祥如意的化身。今次展覽中,琉璃走獸便是重點介紹的一個環節。

琉璃走獸以琉璃仙人排在第一位。琉璃仙人又叫做真人,乃是被安放在紫禁城宮殿的屋頂簷角處最前端的位置。從整個造型上看,仙人乃是騎坐在一隻頗有精神面貌的公雞身上。神態上顯得栩栩如生,也頗有仙風道骨之感。而跟在仙人身後的,則是龍、鳳、獅子、海馬、天馬、押魚、狻猊(和獅子屬於同類,代表鎮災除惡)、獬豸(形似龍但有尾、寓意正直和明辨是非)、鬥牛、行什。

通常,琉璃走獸以奇數作為數量。但是比較特別的乃是太和殿,會安放十個走獸,以象徵皇權的至高無上,而安放的走獸,便是行什。這是一種猴子形態的走獸,背部有雙翅,手中則有寶杵,形態上很像是一個威武的大將軍。

琉璃走獸在皇家建築上,體現的是吉祥,同時也寄託了百姓對於古代君主能夠施仁政、行王道的內心寄託。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祈盼吉祥如意的建築構思,也出現在古代的朝鮮或是越南等國家。在這些地方的舊皇宮宮殿的結構上,也能夠找到鮮明的琉璃走獸形象。從這個角度上說,古典的東方文化或文明,的確帶有某種程度上的共通性。■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圖)
百家廊:菲傭為何吃香?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生活語絲:戰後沉船
淑梅足跡:玄學大師陳振華 (圖)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翠袖乾坤:救我是你的職責
網人網事:比網絡更複雜的網絡
村上春樹:沒有比小說家更美妙的職業了! (圖)
書評:《新世紀誰還憂傷》憂傷是歷史惡作劇般的「饋贈」 (圖)
書介:紫禁城100 (圖)
書介:漂城記 (圖)
書介: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 (圖)
書介:賓士先生 (圖)
書介:拉普拉斯的魔女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