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潘國森

潘氏宗親會每年都辦短途旅行,這一回是生平首次踏足家鄉南海。這次是主席小燕宗長請客,目的地是她的家鄉廣寧,只是順道在南海稍作停留。我們今天談籍貫,仍然沿用前清的習慣,先省後縣。清代廣州府領十四縣,前人有一口訣:「南番順東香,清水化城龍,三新一支花。」即是南海、番禺、順德、東莞、香山(即今中山)、清遠、三水、從化、增城、龍門、新寧、新會、新安(即今寶安)和花縣。近百年來,廣東省地方行政區域一再重劃,舊日南海縣已降格為「區」,倒是原屬南海的佛山鎮改成佛山市,南海反而變成佛山的一部分。我們讀近代史可知清末民初沒有名人算是「廣東廣州人」或「廣東佛山人」。廣州人的籍貫,只能算到南海、番禺兩縣,過去佛山人都是南海人。

因為時間緊迫,只到了西樵山走了一圈,瞻仰一下南海觀音坐像。可惜天不作美,低溫加上風雨,不能跑到遠處眺望觀音,只能托庇於高逾六十米的觀音坐像之下擋風避雨。觀音坐像的底座卻是別有洞天,因仍未對外開放,只能略為參觀小部分。西樵山景區是國家五A級旅遊區,還有地質公園、森林公園,下次有機會再遊,應該配合開放時間,大清早到黃昏都留在景區之內,才是道理。內地旅遊資源豐富,非香港彈丸之地可比。

因為要趕及到廣寧晚飯,在西樵山景區南門入口拍團體照之後就立刻北上。此時才有餘裕看看山門的對聯,聯曰:

龍騰南海國泰民安名川披錦繡

文翰樵山風調雨順福地煥新姿

這聯是每句三頓,作四四五的格式。水準遠在香港沙田車公廟之上,車公廟有聯必歪。不過此聯尚有改善空間。因為句分三頓,按馬蹄韻應上聯應用平平仄,下聯則應用仄仄平。現在「海」字仄聲,「山」字平聲,就不合馬蹄韻了。「安字」平聲、「順」字仄聲;「繡」字仄聲,「姿」字平聲則合律。

下聯首頓為了遷就「文翰樵山」,弄巧反拙。上下聯第二頓用了國泰民安和風調雨順兩個常用成語,韻律雖齊整,但是在對聯創作則純屬「抄書」,是為大忌。

現拋磚引玉,盡量按原來意趣,代擬一聯:

南海騰龍國盛民康靈山披錦繡

西樵灑露風和雨澤福地換新裝

這樣「南海」對「西樵」對仗較合適。原本想用「舞鳳」對「騰龍」,但是既然有觀音坐鎮,不如以「灑露」詠觀音大士用楊枝甘露惠我家鄉。國盛民康、風和雨澤兩句,其實與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同義,但是撰對聯要有新意,不可以全抄舊諺熟語。原聯上句的「名川」也非寫實,只因原下聯用了「樵山」,山字不能重出,只好用川字充數,但是西樵山內有什麼名川可言?

宋太祖趙匡胤有名言:「宰相當用讀書人!」到了二十一世紀,旅遊局又何嘗不是如此?

相關新聞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圖)
百家廊:菲傭為何吃香?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生活語絲:戰後沉船
淑梅足跡:玄學大師陳振華 (圖)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翠袖乾坤:救我是你的職責
網人網事:比網絡更複雜的網絡
村上春樹:沒有比小說家更美妙的職業了! (圖)
書評:《新世紀誰還憂傷》憂傷是歷史惡作劇般的「饋贈」 (圖)
書介:紫禁城100 (圖)
書介:漂城記 (圖)
書介: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 (圖)
書介:賓士先生 (圖)
書介:拉普拉斯的魔女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