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放大圖片

■在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上,梁國雄指稱主席盧偉國「唔係人」,在主席要求梁國雄離場時,多名反對派議員離座為長毛「護駕」。莫雪芝 攝

張炳良:立會議而不決 社會代價沉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第六次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但在反對派瘋狂拉布下,仍然未能完成審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議後宣佈,會將撥款申請直接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希望在周五的財委會會議上提交。他強調撥款迫在眉睫,若財委會在本月的「死線」未能批出撥款,屆時就要考慮停工,涉及2億多元的維持費用,更壞的是撥款若在立法會餘下會期內不獲通過,當局就要為工程終止多花34億元,7,700多名工作人員的生計受影響,重新申請額外撥款將高達282億元,比是次的196億元要多。「撥款這件事若持續議而不決,對社會將造成沉重的代價。」

張炳良昨日出席工務小組會議後會見傳媒,表示在目前的情勢下,只好決定把高鐵追加撥款申請直接提上財委會審議。他指,工務小組開了6次、共13.5小時會議,但尚未表決撥款申請,而撥款迫在眉睫,若財委會未能在本月內批准,當局到2月底左右,便要認真考慮是否需要暫時停工。

重啟工程將多花282億元

他續指,一旦暫時停工,後果嚴重,除每月需要花費2.3億元的維持費用外,也有一些未能預計的申索及其他變數,更會守不住高鐵的修訂完工日期,即2018年第三季。而撥款如果在本屆立法會餘下會期仍未獲批,高鐵工程合約便須要終止,當局需要另外撥出約34億元,以支付工程終止的費用,也只能於下屆立法會會期開始時重新申請額外撥款,「路政署監核顧問的評估是將來若重新啟動工程至完工的費用會高達282億元。這即是說,最後完成高鐵項目前後總共需要約932億元,這是很龐大的數字。」

張炳良又說,現時高鐵各承建商所聘請的人手總共7,700多人,當中勞工佔大多數,佔約5,800人。「若然停工,這5,000多名勞工會即時受到影響。如果全面終止合約,則有7,700多人會直接受到影響。」

對於將撥款申請直接提交財委會,張炳良承認這不是政府慣常做法,但指基於高鐵工程面對暫時停工的風險和之後一系列的後果,當局權衡利害。「作為局長,我有責任維護公帑和社會整體的利益。」他解釋,目前財委會在本月只安排了5日和26日兩次會議,合共4節、共8小時,時間非常迫切,「雖然我們正向財委會要求加開會議,但能否成事尚未能確定。面對高鐵工程的『死線』,我們是有迫切的需要把項目盡快交予財委會審議。」

他又說,有關做法並不表示議員對撥款的審議已終止,議員可在財委會內繼續提出疑問,當局也會盡量回應、提供所需的資料,「但最終而言,是需要議而有決。」

立會破「死線」非常危險

將會主持會議的財委會副主席陳鑑林昨日表示,明白高鐵撥款的「死線」,接受當局調動議程。他指若立法會嘗試打破撥款「死線」,後果將會非常危險,強調審議當局提交的項目是立法會的責任,又表示議員以往已就撥款作多次討論,希望議員屆時不要重複發問,增加效率。

工務小組盧偉國理解當局做法。他認為撥款緊急,過往行之有效的議事方式遭反對派阻撓,當局才會這樣做,也有權作出此安排。

相關新聞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林鄭:阻延工程損港營商環境
工務小組會 長毛搗亂辱同僚 (圖)
測量師學會:拉布重挫港經濟 (圖)
馬時亨:高鐵「洗濕個頭」須完工
微觀點:非常辦法應對非常困局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工聯義賣籌款宣職安 (圖)
學生試創業 公仔「打孖上」吸情侶 (圖)
熟食「檔王」恐蝕錢 「買一送一」救場
勿賣侵權貨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微觀點:怕失搞事籌碼 豈會真心會面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專家之言:或撼中「死位」擊碎夾心玻璃 (圖)
警搜10「吸血」中介公司拘69人 (圖)
WhatsApp冒官「識女仔」 規劃師候懲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