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放大圖片

■「1.26再衝擊」事件當晚,一眾滋事學生及示威者要求與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對話,會面本應於今日進行,但「罷委會」拒絕會面。圖為李國章早前被學生圍堵。 資料圖片

校委會:定好時地「罷委會」又「僭建」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1.26再衝擊」事件當晚,一眾滋事學生及示威者要求與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對話,會面本應於今日進行,但十數名學生成立的「罷課委員會」不滿校方不肯接納他們額外開出的3個條件,拒絕會面。港大校委會昨日就事件回應時表示,李國章過去數天一直展示願意與學生會面的最大誠意,但有關學生在訂出會面時間及安排好會面場地後又增添多項其他條件,質疑學生無誠意作溝通。有教界人士亦認為,學生若真的想會面,就不應節外生枝、製造障礙。

港大於「1.26再衝擊」事件發生當晚承諾於10日內安排李國章與學生會面,曾揚言「非常有誠意進行對話」的「罷委會」卻開出3個條件「考驗」校方的誠意,包括會面要在港大進行、要邀請校委柯天銘及張達明與會,及容許校園傳媒在場進行文字及影像直播。有見校方未有全盤接受他們的條件,「罷委會」委員梁麗幗昨日稱學生需要時間考慮,並取消今日的會面。

面對學生的反覆態度及推卸稱這是校方「無誠意」才令會面告吹,港大校委會昨日發出聲明回應事件。校委會表示,李國章一直透過校方與學生代表討論具體細節安排,「不幸地,在訂出會面時間及安排好會面場地後,同學提出了額外的條件。」

「罷委會」未提校內保安保證

不過,校委會亦有衡量有關條件。就在校內進行會面的問題上,有鑑於上次在沙宣道校委會會議場地發生的事件,校方認為在安排會面場地時,安全必須作為首要考慮,大學有責任顧及和保障所有與會人士、工作人員及保安人員的人身安全,「由於『罷課委員會』並未能提出更有效的保安安排和保證,基於安全考慮,認為在校園外舉行會面,更為合適,並因此已安排一個校外場地準備作會面用途。」

馬斐森願出席 已有校委在場

至於要有校委柯天銘及張達明與會的要求,校委會指出,是次會面性質是提供機會讓校委會主席與學生交流意見,不適宜有教職員參與,而身兼校委會成員的校長馬斐森已同意出席,「其參與已能達到學生代表希望有校委在場的目的。」

校委會又表示,港大本來有和傳媒聯絡,安排透過電視台直播會議,讓會議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進行,校園傳媒及其他傳媒均可透過直播得悉會議內容,「校園媒體如欲參與,可作為學生代表之一,出席會議。」李國章表示,過去數天一直展示願意與學生會面的最大誠意。雖然見面要求由學生提出,但中間又增添多項其他條件,「有理由懷疑他們對建立溝通的誠意。」

「罷委會」於校委會發聲明後4小時回應稱,「罷委會」從未同意校方安排,其要求非「額外提出」,而是上周三提出,但並無明言是否在校方已訂好會面日期後提出。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同校委會的考量,並質疑有關學生對會面的誠意,「現在是誰開條件?你這樣節外生枝製造障礙,但其實這些東西根本不應該影響見面。」他直言,港大校委會在校內的會議屢受衝擊,校方擔心安全問題、希望在校外會面是理所當然。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亦批評有關學生「僭建」條件的做法,「如果是已經談好了見面時間和地點,學生再這樣要求,這肯定是學生的問題。」不過,他亦指出,現階段不見面未必是壞事,「大家會面,要有起碼的共識、互信和尊重才有用,現在學生連見不見亦可以爭拗,見完之後也只會有更多紛爭。」

長毛死撐助理在場「出於關懷」

此外,日前李國章點名批評有政黨干預港大校政,包括指出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的助理亦在場,曾一度不肯承認事實的長毛,昨日回應「確認」其助理黃永志當日「出於關懷」在場,但仍堅持李國章的說法「含血噴人」,因李國章「沒有親眼看到」其助理。

相關新聞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林鄭:阻延工程損港營商環境
工務小組會 長毛搗亂辱同僚 (圖)
測量師學會:拉布重挫港經濟 (圖)
馬時亨:高鐵「洗濕個頭」須完工
微觀點:非常辦法應對非常困局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工聯義賣籌款宣職安 (圖)
學生試創業 公仔「打孖上」吸情侶 (圖)
熟食「檔王」恐蝕錢 「買一送一」救場
勿賣侵權貨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微觀點:怕失搞事籌碼 豈會真心會面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專家之言:或撼中「死位」擊碎夾心玻璃 (圖)
警搜10「吸血」中介公司拘69人 (圖)
WhatsApp冒官「識女仔」 規劃師候懲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