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阻延工程損港營商環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涉及香港未來發展的高鐵香港段追加撥款項目,因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上瘋狂拉布而屢被拖延。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最近有國際商會人士已憂慮基建工程受立法會阻延,對營商環境有一定影響。她強調,高鐵項目要繼續便要追加撥款,而特區政府雖尊重立法會審議特區政府建議的程序,但正面對一個不很常態的立法會運作情況,認為及早就項目作一個說法,可讓受影響的高鐵合約七千多工作人員及早應變。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高鐵香港段項目前,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最近一些國際商會的朋友向她反映憂慮,指目前在基建方面受到在立法會阻延,可能對營商環境有一定影響。她說,很多海外公司都有一個建造的公司,亦都有一個顧問公司,他們來香港設公司,都希望在這裡能承接一些合約工程,他們原先亦知道特區政府每年都有大概多少億元的工程會推出。

影響七千多人飯碗

她舉例說,今個立法年度,特區政府便計劃了共72項工程,總造價是675億元,這要提交予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當中還未計算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196億元追加撥款。但現時為止,財委會只批准兩個項目,即五十多億元工程,商會的朋友都向她表示關注。她為此再次呼籲,隨荋銡]澳大橋的追加撥款獲得通過後,現在另一個重要項目就是高鐵香港段。

她指,這個項目要繼續做下去,必須要追加撥款。項目亦有兩個關卡,一個是要得到港鐵股東同意「封頂」方案,因為特區政府追加的196億元撥款,是在一個「封頂」的補充協議之內去申請。她很高興港鐵公司前日的股東大比數同意了這個方案。現在,下一個關卡就是希望得到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批准這196億元的撥款。

被問到會否認為代主持審議高鐵項目的財委會副主席陳鑑林會令項目較易通過時,林鄭月娥說,相信坐上主席位置主持一個會議都是會秉公辦理、一視同仁,確保會議能順利進行。至於項目「死線」的日期有差異,她希望大家明白,「一個這麼龐大的工程,你是不可能用到最後一元才決定接荍畯怮蝻阭窗C」

她指,現時在高鐵各合約裡面有七千多個人員在工作,如未能得到撥款,可能要提早做應變工作,或直接影響這些工人的決定,這要早點作一個說法。

相關新聞
高鐵申加撥款直上財委會 (圖)
林鄭:阻延工程損港營商環境
工務小組會 長毛搗亂辱同僚 (圖)
測量師學會:拉布重挫港經濟 (圖)
馬時亨:高鐵「洗濕個頭」須完工
微觀點:非常辦法應對非常困局
張曉明屋h敬老 冒寒送暖贈福袋 (圖)
劈價不待歲晚 年宵開鑼即減 (圖)
工聯義賣籌款宣職安 (圖)
學生試創業 公仔「打孖上」吸情侶 (圖)
熟食「檔王」恐蝕錢 「買一送一」救場
勿賣侵權貨 (圖)
搞事港大生節外生枝拒會面 (圖)
微觀點:怕失搞事籌碼 豈會真心會面
市民響應「保港」 簽名促懲馮敬恩 (圖)
老伯撞爆門跌出巴士命危 (圖)
專家之言:或撼中「死位」擊碎夾心玻璃 (圖)
警搜10「吸血」中介公司拘69人 (圖)
WhatsApp冒官「識女仔」 規劃師候懲
多部門遏「假難民」 搜多地拘13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