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財委會昨日審議高鐵追加撥款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決定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直接提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並要求財委會主席豁免6天通知期。反對派於昨日財委會上繼續延續他們在工務小組的無理拉布,花大量時間質疑主持會議的副主席陳鑑林的權力,並提出休會待續動議,該動議至會議結束前仍未表決,下次審議高鐵撥款的財會會議,已被拖至2月20日。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拖垮會議進度,呼籲反對派停止野蠻行為。

開打:由豁免權力開始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196億元追加撥款申請,反對派甫開會便先用了1個多小時,質疑陳鑑林無權豁免特區政府的6天通知期。公民黨郭榮鏗聲言:「根據《議事規則》第十三條,你只能夠主持會議,沒有說你可以行使其他權力。」

陳鑑林表示,主席陳健波於2月2日表示不會主持涉及高鐵的會議,而他作出豁免決定時亦有與陳健波商量。立法會法律顧問其後也解釋說,雖然《議事規則》沒有列明副主席的權力,但主持會議與主席權力不可以分開處理,故當副主席根據程序行使主席職務時,有關主席權力的條文亦適用於副主席。

不過,「人民力量」陳偉業竟仍然不滿,更惡意批評法律顧問的水平「真的不太好」。此番言論即時引起建制派的不滿,並質疑他們乘機拉布。民建聯譚耀宗認為,法律顧問是研究議事程序的專家,不應受到挑戰和侮辱,並反問反對派議員:「不合你心意的時候,就大肆侮辱、詆毀人家。如果是這樣,我們今後秘書處的同事該如何做事呢?」

工聯會王國興則指出,「他們(反對派)的做法,就是想在這裡用質疑你(陳鑑林)主持會議的權力來拉布」,要求反對派議員停止野蠻行為,不要再作無謂的拉布。

張炳良:申請十分緊急

運輪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上表示,追撥申請十分緊急,如果停工,後果嚴重。他又重申,追加撥款不應連上「一地兩檢」問題。但民主黨胡志偉仍聲稱,特區政府未有充分解釋「一地兩檢」的具體安排,故提出休會待續。

旅遊界姚思榮批評,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拖垮會議進度,「剛才正副主席問題又拉(布),拉了1個多小時,現在又提休會待續。很明顯,(反對派)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想拖垮整個會議程序,再大造文章。」

王國興也認為,倘反對派對當局及港鐵有那麼多質疑,更不應該提出休會待續,「既然你們有這麼多質疑,便不應提休會,應該發問才對,讓當局及港鐵解釋。全香港市民應看看反對派議員的邏輯是否自相矛盾、判斷他們所講的是否有道理。」

休會:下次加會再糾纏

民建聯則指出,高鐵可令香港與內地有更緊密的聯繫,直斥反對派「什麼都要反對,不理會香港利益,只說建制派欺騙香港市民,但誰人利用『大白象』、恐嚇性說話欺騙香港市民,大家看看吧」,期望反對派能高抬貴手。會議到完結時仍未就休會動議作表決,下次審議日期為2月20日周六加會。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50船力保煙花匯演海上安全 (圖)
初一花車巡遊 尖沙咀變樂園 (圖)
打工仔「收爐」行年宵 市道「回爐」
工商聯打本 大專生學做老闆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兜圈鬥嘴拉布 主持譏如街市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建造業工會請願促撥款 (圖)
愛港之聲等抗議拉布誤港 (圖)
致謝動議3天各加2小時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專家:港冬低溫 助減「病毒蚊」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CY:港警續跟進盼晤李波
「珍惜群組」:勿「司法放鬆」禍港者 (圖)
涂謹申涉「玩礡v 行管會不追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