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港冬低溫 助減「病毒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寨卡病毒肆虐多個國家及地區,亦引起傳入本港的憂慮。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香港是商務往來頻繁的國際都市,難以完全杜絕疫區居民前來,所以有一定傳入風險。他又指,雖然暫未證實寨卡病毒與小頭症兩者的關係,但相信小頭症會影響嬰兒身體發育及智商發展,相信低溫有助減少傳播病毒的蚊隻數量,降低感染機會。

陳沛然指感染寨卡病毒會出現發燒、紅眼、出疹、頭痛、肌肉或關節痛5大病徵,與登革熱病徵相似,但75%感染者均不會出現病徵且病情輕微,死亡率低,直言:「就算自己讀醫期間,都未有細讀該病毒。」

寨卡病毒存在雖久 醫學界了解有限

他指出,寨卡病毒雖然存在已久,但醫學界對該病毒了解有限,現階段了解發病潛伏期為數天至數星期,但仍未能確定身體痊癒後可否有抗體。他指國際藥物疫苗研究及測試均須「排隊」,但鑑於事件已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估計或可特事特辦,盡快推出疫苗。

寨卡病毒對人體普遍無害,但被視為與孕婦誕下小頭症嬰兒極有關係。陳沛然強調,暫未有實例證明寨卡病毒與小頭症之間的關係,不過運用「普通常識」思考,均會產生合理懷疑,又指小頭症或影響嬰兒身體發育及智商發展。

陳沛然又引述自己日前上課的經驗指出,課室有來自新加坡、南非、巴西等地的學生,強調本港是商務往來頻繁的國際都市,難以完全杜絕疫區居民前來,認為有一定傳入風險。踏入冬季,本港氣溫下跌,他相信低溫有助減少傳播病毒的蚊隻數量,減低感染機會。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50船力保煙花匯演海上安全 (圖)
初一花車巡遊 尖沙咀變樂園 (圖)
打工仔「收爐」行年宵 市道「回爐」
工商聯打本 大專生學做老闆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兜圈鬥嘴拉布 主持譏如街市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建造業工會請願促撥款 (圖)
愛港之聲等抗議拉布誤港 (圖)
致謝動議3天各加2小時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專家:港冬低溫 助減「病毒蚊」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CY:港警續跟進盼晤李波
「珍惜群組」:勿「司法放鬆」禍港者 (圖)
涂謹申涉「玩礡v 行管會不追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