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SA試行 明年或變方式


放大圖片

■今年教育局將會抽全港一成的學校考經調整的TSA,而政府將不會公佈應考TSA學校的名單。圖為一般小學生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前日確認接受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委員會建議,今年將試行研究計劃,只邀請約一成即50間小學的小三學生,應考經調整的TSA試題,總結有關經驗後,明年再向全港推廣。教育局消息人士指,預計10月將取得有關的研究數據,如研究結果不理想,不排除明年以其他方式再試行。消息又表示,當局不傾向公開參與學校名單,如個別家長對TSA有強烈意見,相信學校都能作專業處理。

就50間參與小學的抽樣方面,教育局消息表示將以具代表性的方式,讓不同地區、學校規模、資助形式以至學業表現的學校參與其中,預計可於3月底得出名單。而為免構成壓力,局方並不傾向公開參與學校名單。

不會強迫學生應考

因應個別家長對TSA有強烈意見,甚至聲稱會「罷考」及「亂考」,消息人士指相信有關學校及辦學團體會與家長好好溝通,從專業角度處理,而過往TSA也有出現學生因病或其他原因缺席的情況,沒有人會「用槍指住」強迫學生應考。而檢討TSA委員會的數十名專家未來將繼續開會,就試行研究的推行和TSA的中長期發展提供意見。

陳嘉琪︰「隔年」「抽樣」都不理想

另一方面,檢討TSA委員會主席、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則指,是次檢討報告書除讓今年部分小三生試考TSA新題目外,也提出多項優化措施,包括為參加學校提供支援、列明當局不會以TSA成績評核學校等,希望能改變TSA變質的情況,讓學校有效利用有關資料做好教與學。她重申,委員會的專家及學界代表分別就「隔年考」或「抽樣考」作過深入討論,但認為兩者都非理想方案。

唐創時︰難靠抽樣知校內表現

同為委員會成員的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亦表示,希望今年試行經檢討的TSA能減少學校、教師及家長壓力,發揮有關評估促進學習的好處,而參與學校亦可進一步就試題內容及深淺等向局方反映意見。他又指透過抽樣考核,當局亦可大致分析全港學生的水平,但學校則較難仔細得知本身學生的表現,所以亦需要全港性的評核。

相關新聞
高官迎猴賀歲:抓先機旺百業 (圖)
特首夫婦買年花送溫暖 (圖)
張曉明探錫克教廟祝福新春 (圖)
50船力保煙花匯演海上安全 (圖)
初一花車巡遊 尖沙咀變樂園 (圖)
打工仔「收爐」行年宵 市道「回爐」
工商聯打本 大專生學做老闆 (圖)
何俊賢揭歲晚51衛生黑點 (圖)
高鐵撥款反對派一拉又半月 (圖)
兜圈鬥嘴拉布 主持譏如街市 (圖)
梁振英:不能讓高鐵爛尾
建造業工會請願促撥款 (圖)
愛港之聲等抗議拉布誤港 (圖)
致謝動議3天各加2小時
寨卡法定呈報 特首督師防疫 (圖)
專家:港冬低溫 助減「病毒蚊」
印度政界工商團將訪港談合作
CY:港警續跟進盼晤李波
「珍惜群組」:勿「司法放鬆」禍港者 (圖)
涂謹申涉「玩礡v 行管會不追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