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亞越南「人蛇」年增近倍


放大圖片

■水警強調會守好防線,加強巡邏及攔截偷運人蛇。 岑志剛 攝

「蛇頭」誘申「聲請」打黑工 警加強內地合作截源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南亞裔人蛇問題愈趨嚴重。去年全港截獲的非華裔及越南非法入境者多達3,819人,較前年的1,984人急增近倍,前者主要是南亞裔人士,今年1月份上升趨勢持續。水警日前指出,不少本地「蛇頭」造謠引誘人蛇來港,申請酷刑聲請打黑工,強調警方會守好防線,加強巡邏攔截,並與內地單位合作,冀從源頭阻截人蛇抵港。

水警總區行動科警司劉經倫表示,2015年全港共截獲783名內地非法入境者,較2014年736人稍微上升47人,狀況平穩。不過,去年截獲的非華裔(不包括越南)及越南非法入境者,則多達1,541人及2,278人,合共3,819人,較2014年的804人及1,180人急增近倍(見表)。他指出,1月份繼續有上升趨勢,單是水警總區已分別截獲133名非華裔及16名越南非法入境者。

合法飛穗昆 經深坐大飛來港

水警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天柱表示,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以南亞裔為主,不少人抵港後均提出酷刑聲請。根據情報,該些非法入境者主要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及印度,通常持有合法簽證乘飛機到廣州、昆明,然後轉陸路到深圳,再乘快艇經海路進入香港。越南非法入境者則通常乘邊界較近之便,偷渡入內地轉陸路經深圳,再乘快艇到港。

情報又指出,他們多數在惠東鹽田或珠海、虎門出發,在香港流浮山、后海灣、大嶼山西南分流、二澳、沙頭角、萬宜水庫、大浪咀、短咀、谷布鳳坑等地上岸,部分可能在岸上等待水警拘捕,然後提出酷刑聲請。

水警又發現,艇手現時會選擇「天矇光」時間打游擊,在10多分鐘的短時間內登岸,十分有效率。

陳天柱續說,根據情報,大部分人蛇都有蛇頭安排,不排除以集團式運作,人蛇向集團支付折合5,000元至50,000港元不等的費用,由當地蛇頭包辦購買機票、辦理簽證,再由內地蛇頭安排接駁交通,抵港後會由本港蛇頭安排食宿及打黑工。

被拘捕的蛇頭當中,通常屬本地南亞裔人士,當中有人持「行街紙」,甚至有人與港人結婚,持本地居民身份證。他們與當地蛇頭有聯繫,發放謠言指來香港工作待遇較佳、港府即將收緊難民簽證等,相信人蛇是被經濟誘因吸引來港,從事非法勞工活動。

水警增11高速快艇 追截「運蛇艇」

劉經倫補充,過往人蛇集團主要使用的快艇馬力較小,但現時多已轉用馬力達500匹的快艇,時速可超過90公里,一次偷運十多名人蛇。他指出,水警新添置11艘分區巡邏快艇,馬力高達600匹,已完成交付及訓練,並投入服務,速度絕對足以追上人蛇快艇。

劉經倫說,水警會加強巡邏與海上攔截,再配合陸上單位執法,在偷渡船抵岸後快速應變展開拘捕行動;水警刑事總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入境處,亦會不時展開聯合行動,突擊人蛇在市內的匿藏點,調查涉案蛇頭或組織者的財富,並以適當法例充公。

水警亦會加強與內地單位通報,冀從源頭堵截非法入境者。他又表示,目前水警人手充足,暫無計劃增加人手。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旺角暴亂 (圖)
民記反暴力 擺街站簽名護港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廣東社總撐警 遞慰問信 (圖)
鄉局等團體譴責 促依法嚴懲暴徒
港股8年最黑 連夜期瀉千點 (圖)
遊日失蹤5天 港男葬身雪地 (圖)
南亞越南「人蛇」年增近倍 (圖)
私樓價續跌 「新居屋」價或下調 (圖)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圖)
反對派為暴徒張目 阿湯極失望
穗民捱貴菜 一公斤菜心50元 (圖)
白宮稱美國東盟峰會非針對華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美證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