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民捱貴菜 一公斤菜心50元


放大圖片

■廣州葉菜價格大漲。 記者敖敏輝 攝

葉菜貴過豬魚肉 冬雨春節致價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市民近日發現蔬菜價格在短短數日內瘋漲。記者昨日走訪廣州多個菜市場,發現未到除夕,廣州大部分蔬菜價格已經翻倍,其中,平價的絲瓜每公斤竟要30元(人民幣,下同)。常見的幾款葉菜,普遍都貴過豬肉、魚肉,上好的乾水菜心每公斤賣50元。為了省錢,市民紛紛減少購買分量,更有不少人改買價格相對穩定的淡水魚。業內人士預計,受節假日和天氣因素影響,廣州蔬菜價格將持續高企,至少要在春節假期過後才會逐步回復正常。

年初四(11日),白領黃小姐剛結束探親回到廣州,發現市場上的蔬菜價格普遍大漲。一般本地菜心每公斤價格高達32元,一向精打細算的她只買了半斤。而春節期間沒有離開廣州的周小姐,捱貴菜已經近一個星期。周小姐說,「大年初三,我和家婆買了2公斤乾水菜心,花了100元,牛肉也只是這個價。」

怕蝕本不敢多入外地菜

昨日上午,記者在廣州荔灣區百合園肉菜市場看到,蔬菜區營業攤位比平日明顯減少,和平日相比,價格牌多顯示雙位數字。記者看到,平日每公斤不超過16元的西蘭花售價30元,幾近翻倍。廣州街坊用作煲湯的絲瓜,每公斤售價32元。價格翻倍的不止西蘭花和絲瓜,記者還發現菠菜、生菜、小瓜等都賣每公斤逾25元。廣州人最愛的菜心,價格漲幅更大。在百合園市場,本地菜心每公斤價格為36元。同在荔灣區的東朗菜市場,平日廣受街坊青睞的乾水菜心,每公斤價格更高達50元。

蔬菜價格動輒數十元,已與各種肉類差不多,甚至貴過草魚和排骨。蔬菜檔老闆王先生告訴記者,蔬菜價格一路走高,外省葉菜價格普遍翻倍,一箱蔬菜動輒幾百元。「不敢多入外地菜,賣不了就虧本。」王老闆說。雖然菜價大漲,但作為日常食材,市民也不得不捱貴菜。

不少人為慳錢買少一半

為了省錢,市民也有不少應對辦法。市民張阿姨告訴記者,「原本每次都買一斤左右,現在只買半斤,少吃一點囉。」與此同時,不少人也改買價格相對穩定的魚肉。記者在檔口看到,每公斤草魚只賣20元,10多個前來買魚的市民把檔口圍得水洩不通。

廣州市發改委公佈的最新信息稱,兩種因素導致菜價漲至近年高位。第一是天氣,據悉,廣州1月出現罕見冬季暴雨天氣,持續44小時,對本地蔬菜尤其是葉菜供應造成不利影響,供應量下降較多,令葉菜價格1月22日開始快速攀升,並帶動全月價格繼續上漲。第二是春節因素,全國瓜豆類蔬菜需求升溫,廣州批發市場近來價格居高不下,本地葉菜價格也出現大幅上漲。

相關新聞
警破武器庫疑涉旺角暴亂 (圖)
民記反暴力 擺街站簽名護港 (圖)
市民:重罰暴徒 票懲反對派 (圖)
「本民前」激進尚「武」屢趕客 (圖)
8大學生會盲撐「暴」挨批
廣東社總撐警 遞慰問信 (圖)
鄉局等團體譴責 促依法嚴懲暴徒
港股8年最黑 連夜期瀉千點 (圖)
遊日失蹤5天 港男葬身雪地 (圖)
南亞越南「人蛇」年增近倍 (圖)
私樓價續跌 「新居屋」價或下調 (圖)
7100人「跳船」 文憑試「兩新低」 (圖)
反對派為暴徒張目 阿湯極失望
穗民捱貴菜 一公斤菜心50元 (圖)
白宮稱美國東盟峰會非針對華
朝軍事接管開城 韓重兵防襲 (圖)
法下令小學教國歌 要「唱得好聽」 (圖)
美證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