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律部隊5首長挺警懲暴


放大圖片

惡行超越社會可接受底線 予最嚴厲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鍾立)旺角大年初一晚至年初二凌晨發生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暴亂事件,暴徒無視法紀,毆打警員及四處縱火。香港5個紀律部隊首長罕有聯合發表聲明,批評暴徒目無法紀,遠遠超越香港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並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他們並批評有人為暴徒的暴行提供藉口,企圖轉移視線,「一如既往,紀律部隊會團結一致,繼續為香港的治安和穩定作出貢獻。」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同日舉行記者會,批評袒護滋事分子的團體是「幫兇」,並全力支持警隊在面對暴徒使用致命武器時,有必要提升相對級別的應對措施。

香港5個紀律部隊首長,包括海關關長鄧忍光、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總監馬信康,昨日罕有通過政府新聞處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極為關注旺角暴亂事件。

怒斥為暴行提供藉口者 圖轉移視線

他們在聲明中指出,「暴徒目無法紀,破壞公物,多處縱火,不斷使用暴力襲擊在場的警務人員和新聞工作者,行為令人髮指,遠遠超越香港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身為執法部門首長,他們對當日暴徒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就反對派政團、政黨試圖將是次暴亂事件歸咎在特區政府身上,5個紀律部隊首長在聲明中批評有人為暴徒的暴行提供藉口,企圖轉移視線,「我們絕不同意。」

他們強調,5個紀律部隊都全力支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所有警務處同事為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並向在是次事件中受傷的警務人員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他們為維護香港的治安而受傷,值得我們敬佩。一如既往,紀律部隊會團結一致,繼續為香港的治安和穩定作出貢獻。」

紀律部隊總工會:不容危害同袍生命

由5大紀律部隊、11個紀律部隊工會組成的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主席麥錦輝,副主席區上力、劉玉輝、馬家宏,秘書長李兆佳,執委陳明等出席。麥錦輝表示,紀總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並再次嚴厲譴責當日的暴徒以語言,甚至肢體暴力襲擊正在執勤的警務處、食環署、消防處等人員,以致90多名前線警務人員受傷。

麥錦輝指,暴徒的行為完全以傷害執法人員為目的,包括向一名失去知覺的警員繼續施襲,「明顯是以嚴重傷害他人為目的暴行,已絕非政治訴求應有的行為。」示威者即使不滿特區政府某個單位,也不應將怒氣發洩於執法人員身上 更不應「咫H命」,「點解要攻擊我]鵀P袍?佢]都有生命﹗」

責暴徒襲擊阻礙消防員「有火無得救」

他續說,當日在暴亂附近的地方發生了22宗火警,更有暴徒不斷將各式各樣的雜物被放入火中,令人擔心因而釋出包括山埃、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影響附近民居,更可能會「花園街大火重演」。消防人員希望能「爭分奪秒」盡快救火,惟有部分拯救行動遭暴徒阻止,消防無奈「有火無得救」,有個案更被拖延約1小時才能到達,「做30年救火工作,做咁多訓練去拯救生命,這是天職來的,但今次卻有火救唔到。」

他續說,消防人員及保護他們救火的警員當時被磚頭襲擊,加上身上裝備不足,在面對此惡劣情況只能感到非常無奈與難過。

麥錦輝強烈譴責有團體或個人以「美麗言詞」袒護暴徒的暴行,甚至為包庇暴徒或有關組織企圖散播錯誤訊息,實為「幫兇」。紀總會全力支持警隊在暴徒使用致命武器時,有必要提升相對級別的應對措施,盡速驅趕及制伏,將違法者繩之以法,維持場香港繁榮穩定及保障市民安全。

他又讚揚前線警務人員在受到暴徒襲擊及在受傷的情況下仍無畏無懼、堅定執行職務,緊守崗位,克盡己職,是香港市民之福,並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又呼籲「有良知的市民及團體亦應齊聲譴責所有罔顧別人傷亡的暴徒」,向社會灌輸正確價值觀。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5首長挺警懲暴 (圖)
盧偉聰承諾檢討行動部署 (圖)
團體批楊岳橋予暴徒免費法援 (圖)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圖)
鄧竟成民記街站簽名挺舊同袍 (圖)
大埔團體警署聲援 克勤民記議員撐場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極速約會證「地盤佬」大熱 三四十歲「滯銷」 (圖)
主僕雙屍案 改列謀殺自殺 (圖)
無交障嬰產檢片 威院疑瞞證據 (圖)
英報告「政治抽水」挨批
外交部斥英無理指責 促謹言慎行
民建聯倡財案降稅減租免差餉 (圖)
雪霧夾擊 擾亂春運返程 (圖)
600萬國人境外過年瘋狂血拚 (圖)
中方:「薩德」損華戰略利益 (圖)
軍旅藝術家閻肅病逝 (圖)
紐約華裔警淪衝突代罪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