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放大圖片

■界限街花墟遊樂場數十個垃圾桶,昨疑遭人惡意縱火焚毀。

手法似立會爆炸案 警查是否與暴亂有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年初一晚至年初二凌晨發生近年罕見的暴亂事件後,油旺區似乎仍未回復平靜。油麻地多個垃圾桶前晚懷疑被人放入氣體罐起火爆炸,旺角花墟公園昨晨亦有多個康文署的備用垃圾桶被人縱火燒毀,猶幸無人受傷。警方正深入調查事件與暴亂有否關連,暫時未有人被捕。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縱火是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在違法「佔領」後,一批激進組織鼓吹通過焚燒垃圾桶等危及市民安全的方式「勇武抗爭」。兩個月前,有身穿黑衣的激進分子,在立法會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流會後在立法會示威區內聚集,其後有人推倒鐵馬懷疑轉移在場人士注意,一個垃圾桶突然焚燒並在數秒後爆炸,餘下在場約10多名沒有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亦迅速逃離現場。調查發現垃圾桶內有一石油氣罐、消毒藥水瓶等。

在旺角暴亂當晚,激進分子「更進一步」,大批暴徒於多處地方縱火,超過10處地方遭縱火破壞,其間有消防員欲拉喉救火時竟被人阻止。

桶內檢獲焚毀氣體罐

暴亂雖已暫時平息,警方拘捕了60多名涉嫌參與當日暴亂的暴徒,但漏網的暴徒似乎仍死心不息。前晚8時許,油麻地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街頭,一個放置在路邊的垃圾桶突然發生爆炸,一時火光熊熊,而附近果欄石龍街亦有雜物起火。警方和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火勢救熄後,發現起火的垃圾桶內有4個燒毀的氣體罐,調查後初步相信火警由煙蒂引起,其間火舌導致其中一個氣體罐發生爆炸,正調查火警有否可疑。

昨晨7時許,在旺角界限街花墟公園公廁旁空地,該處存放了大量備用垃圾桶,數量多達百個。一名清潔女工在公廁內工作期間,突然聽到廁外傳來「霹嚦啪苤v異聲,初以為是大樹上有東西掉到存放的垃圾桶上,不以為意,後來聞到有燒焦異味,故外出查究,驚見擺放在公廁外的多個備用垃圾桶正茪黤I燒冒出大量黑煙,馬上通知職員報警處理。

公廁玻璃窗扭曲碎裂

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迅速將火救熄,但有約40個垃圾桶被焚毀,兩層高建築物的地下公廁及1樓辦公樓外牆亦遭嚴重熏黑,窗框燒至扭曲,玻璃亦碎裂,幸而無人受傷。消防員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轉交警方列作縱火案調查,暫未知與旺角暴亂是否有關。

康文署回應表示,事件中燒毀約40個早前借給花墟公園年宵市場使用,而尚未回倉的垃圾桶(約值4萬元),另外建築物的部分窗戶、外牆及地下洗手間抽氣扇亦有損毀。火警中公園運作未受影響,至於起火原因有待警方調查。

縱火可被判終身監禁

縱火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干犯者被定罪後將會前途盡毀。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摧毀或損壞財產」列明,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而用火摧毀或損壞財產而犯本條所訂罪行者,須被控以縱火。罰則方面,法例列明,就有關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終身監禁。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5首長挺警懲暴 (圖)
盧偉聰承諾檢討行動部署 (圖)
團體批楊岳橋予暴徒免費法援 (圖)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圖)
鄧竟成民記街站簽名挺舊同袍 (圖)
大埔團體警署聲援 克勤民記議員撐場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極速約會證「地盤佬」大熱 三四十歲「滯銷」 (圖)
主僕雙屍案 改列謀殺自殺 (圖)
無交障嬰產檢片 威院疑瞞證據 (圖)
英報告「政治抽水」挨批
外交部斥英無理指責 促謹言慎行
民建聯倡財案降稅減租免差餉 (圖)
雪霧夾擊 擾亂春運返程 (圖)
600萬國人境外過年瘋狂血拚 (圖)
中方:「薩德」損華戰略利益 (圖)
軍旅藝術家閻肅病逝 (圖)
紐約華裔警淪衝突代罪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