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會新貴撐「港獨」 教界憂心


放大圖片

■張民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近年部分大專院校的學生領袖變得激進,社會日漸關注陸續上莊的新任學生領袖的政治取態。香港大學學生會新任會長孫曉嵐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港獨」可行,故會支持「港獨」。她又謂本身不接受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卻又認為旺角暴亂的「重要意義」是「擴闊了大家對抗爭的想像」,又稱「暴力抗爭」是「可以尊重」的做法。有教育界人士直言,新任會長公開支持「港獨」,對暴力又雙重標準,未來一年本港學界恐難得平靜。

孫曉嵐昨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談及對學生領袖參與社會事務的看法。她指以往沒有搞過學生運動,但每逢「春秋二祭」,即「六四」、「七一」都會去參加,「但這些對我而言成本不大,別人去我也去一下。」

她稱,一開始入讀港大時並無想過要做學生會(會長),但一年級下學期時有很多「(佔中)商討日」,籌備大專罷課等,「自己也有參與其中,當時就開始慢慢接觸,慢慢踏入學生會和『社會事務』的不同圈子。」

被問及港大個別學生帶頭宣揚的「港獨」意識,孫曉嵐稱︰「個人覺得『港獨是可行出路』,所以支持。」

她又稱,「本土」是無可厚非的事,「即是我覺得香港是我的家,我要守護這裡的人的利益為先,我會去捍衛學生價值,有這樣的意識是正常現象。」

口講認同暴力卻不上前線

對於社會各界強烈譴責的旺角暴亂,孫曉嵐就稱「自己不會進行那些行為」,但同時又說「理解」部分「參加者」的「無力感」,明白他們「為何會採取暴力手段」,又聲言是次暴亂「擴闊了大家對抗爭的想像」,「那個行動不能說是成功,但我覺得,重要的意義是對我們這一代對抗爭的想像,對政權也是一個嚴重警示。」她聲稱︰「我理解抗爭者可有這個理念(「以武制暴」),可以以這樣的形式去抗爭以推翻政權,這是可以尊重。」

在上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帶領」下,出現了港大校務委員會兩度被衝擊,及開記者會「斷章取義式爆料」的情況,孫曉嵐則稱,自己「暫時不接受傷害他人身體,不會以學生會名義去帶領大家去做。」不過,她同時為自己「留後路」,稱學生會作為學生代表,要考慮同學意見,「會考慮同學參與之前是否清楚知道當中的法律責任或要承擔的責任,之後再決定,而非我一個人決定要去衝。」

張民炳批說法「雙重標準」

港大校友、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歷來甚少見到學生會會長會公開支持「港獨」,孫曉嵐如此表態,令人憂慮。就她對旺角暴亂的看法,張民炳認為有關說法是對暴力的「雙重標準」,「港大是公帑資助大學,作為這樣一間院校的學生代表,除了從同學的角度想,也要為港大以及香港社會去想。」

相關新聞
周浩鼎批楊岳橋縱容暴力 (圖)
網頁教「票投4人」涉違例
梁天琦要踏在屍骸上抗爭 (圖)
「學民」挺あぃ被指騎牆 (圖)
兩青年被控暴動罪提堂
特寫:民主黨有暴徒? (圖)
六大商會譴責暴亂反拉布 (圖)
本地經濟拾級下 籲為民生作擔當
3高官狠批反對派「官逼民反」謬論 (圖)
特稿:葉國謙:為暴徒張目等同暴徒 (圖)
銀行公會反暴力 冀共護營商環境
唐英年:暴亂無藉口應嚴懲
何順文籲青年思暴力能否解困
黃之鋒組黨 揚言搞「港獨」 (圖)
社會賢達轟玩火必自焚 (圖)
港大學生會新貴撐「港獨」 教界憂心 (圖)
鴿黨「挺橋送餐」拒回應 反恐嚇本報
反東北發展衝立會 13人判社服 (圖)
崇光塌玻璃門 勇漢「死」頂救途人 (圖)
抽脂案醫生脫「藥」罪 官信不會冒險說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