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


放大圖片

■《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通訊員曹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建麗、 實習記者 圖們、通訊員 曹強 7日 內蒙古電)日前,呼市榮寶齋推出《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此次展出的《虢國夫人游春圖》作品,是較為古老的木版水印版本,運用了500多塊木刻板印製而成,使用與原件完全相同的材料和珍貴礦物顏料,技法嫻熟,表現精準,畫風細緻,其規格為148cm×56cm,絹本,設色。

記者獲悉,因為印製數量較少的稀缺性,該作品是一件難得的中國木版水印中的精品,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展覽期間,專業講解員將向觀眾詳細介紹木版水印製作過程、技藝特點。

據介紹,榮寶齋木版水印技藝在2006年成為首批獲得批准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木版水印源於中國古代雕版印刷的「版」套印。所謂的「版」套印,是根據畫稿筆跡的粗細長短、曲直方圓、剛柔枯潤,設色的深淺、濃淡、冷暖及色相的向背陰陽分版勾描,刻成若干塊,然後對照原作,由深至淺,逐筆依次手工疊印,力求復原傳統書畫的藝術形態、筆墨、神采,達到亂真的程度。

相關新聞
「繪畫:貳拾×20」中與西的當代對話 (2016-03-10) (圖)
尹朝陽作品 (2016-03-10) (圖)
藝訊:兩依藏博物館「英國銀器珍藏」展 探銀器工藝和歷史演變 (2016-03-10) (圖)
藝訊:《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 (2016-03-10) (圖)
船窗晴暖 中國文人的流動畫室 (2016-03-03) (圖)
藝訊:篆書盛會「上元雅集」書法展在京舉辦 (2016-03-03)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呈現日本藏品 (2016-03-03) (圖)
以喜愛為先 杜威的陶俑收藏 (2016-02-25) (圖)
萬象靈犀:熱貢唐卡:走向世界的藏文化禮物 (2016-02-25) (圖)
藝訊: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五部長篇電影上映 (2016-02-25) (圖)
致歉啟事: (2016-02-25)
古法與今術:文物修復的師徒傳承 (2016-02-18) (圖)
藝訊:「有此山川」多維山水在海南勾連東方意蘊 (2016-02-18) (圖)
藝訊:台北搶救珍寶 張大千合繪作品重生 (2016-02-18)
拍場槌音:羅丹銅雕作品《吻》 拍賣金額刷新紀錄 (2016-02-18) (圖)
近四十件趙無極作品入駐巴黎賽努奇博物館 (2016-02-11) (圖)
藝訊:香港首個龍泉青瓷主題展開幕 (2016-02-11) (圖)
五味什陳:戰後及當代:最值錢的板塊 (2016-02-11) (圖)
日昇月騰看明代 「敏求精舍」收藏展 (2016-02-04) (圖)
萬象靈犀:妙手匯大千 港藝術家盧雪山東舉行剪紙展 (2016-0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