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放大圖片

■城大生研發出跨食肆流動平台,可多間餐廳取籌,榮獲金獎。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成功的創新科技發明,往往要緊扣日常生活。城市大學的學生隊伍,憑藉跨學科協作及創意思維研發出跨食肆的流動平台,以一個應用程式(App)便能於多間餐廳取籌,大大節省於餐廳輪候等食飯的時間,近日獲得「JOS Innovative IT Project Awards」金獎。而城大另一支隊伍,則憑「自動變形輪椅」的設計,於同一賽事獲銀獎。

獲金獎的應用流動項目為「QNO」,由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電腦科學系、媒體與傳播系魏琳及電子工程學系的6名學生設計。隊長戴鵬稱,現時不少餐廳都有派籌系統,但每到用餐時間,仍不免出現長長的輪候人龍,雖然個別餐廳設有流動應用程式協助客人遙距取籌,但使用還未廣泛。

而是次設計提供更方便的平台,同時讓多間已登記的食肆提供遙距取籌服務;而客人則可選擇在多間餐廳取籌,並實時獲知每間餐廳的輪候時間及自己的編號,即將輪到時更有訊息提示,最終於參賽的四十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金獎獎杯及獎金3萬港元。

戴鵬形容,有關項目能以科技解決商業問題,尤其適用於大型商場,方便又實用。

走出「第三路」「變形輪椅」摘銀

獲銀獎的「自動變形輪椅」由5名城大生將傳統輪椅改良而成,可配合程式操作控制升高、向前、左右轉動,方便殘疾人士上下車及接觸高處。就讀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隊長林華盛指,現時電動輪椅需要花數萬至十多萬元,傳統輪椅雖然只是兩三千元,但操作上不太方便,希望在兩者之間為使用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相關新聞
「四料」特教生 「6星」入港大 (圖)
得主金句
回流生靠煲古裝劇苦練中文
管理層嫌悶辭職 「管樹」更開心
前軍人數月自費修11課程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圖)
研究揭兩成資優童或遭埋沒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九成主婦湊仔難「主外」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天文台參考「內外」 預報更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浙校功課兩月記180感恩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盟土國傳封巴爾幹截難民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六千萬童留守 關愛不留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英醫生倡畸胎照生捐器官挨批
通識把脈:考通識能力 多啟迪少限制
過節可環保 利是獲新生 (圖)
概念圖:環保過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