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揭兩成資優童或遭埋沒


放大圖片

■資優教育督導委員會的研究發現,32%中小學生有資優特質。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專家學者及前線校長組成的資優教育督導委員會,昨發表最新研究,指香港的小一至中三生,有多達32%人於中英數科學的跨範疇解難能力較本身年級高一級。不過委員會亦指,現時的校本資優訓練比率只得介乎10%至15%,意味年輕學生之中可能有17%至22%人雖然有資優特質,但卻被埋沒得不到相應培訓。

32%屬「聰明」 最多15%有培訓

資優教育督導委員會於過去兩三年推動了一系列的教師培訓、校本課程,網上資優平台等,並就此收集了大量資優生表現數據作研究。其中委員會分析了3,923位小一至中三生在半年內進行的網上學科評估練習,就中英數科學4個範疇的跨程度表現,發現共32%人屬「聰明」水平,即解難能力較本身年級高一級,不過,「聰明」又「勤力」(即每周最少做一次練習)者僅得10%,另22%人雖聰明但不勤力。委員會指,現時大多數學校只為10%至15%學生提供資優訓練,意味有17%至22%人可能遭埋沒。

此外,委員會又針對1,219名來自138間中小學資優生按學科分析其解難表現,顯示「跨學科」資優情況頗為普遍,小學生中有40%至65%人於中英數科學4個範疇均超出一個程度,中學生則有20%至35%。

就今年施政報告撥款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支持資優教育學苑有關工作。委員會指,學苑集中於校外資優培訓,但上述研究反映,相當多的資優生在校本培訓層面或遭埋沒,認為基金應撥出部分資源予中小學加強校內資優培育,特別是學科分數以外的方式,發掘不勤力但聰明的資優生,讓更多學生得益。

委員會又表示,現時香港的資優教育集中在「單學科」,惟卻與中學及大學收生要求有落差,學生接受「單學科」培訓對其個人前路也沒甚幫助,不能同時照顧升學目標,認為未來資優教育方向應由「單學科」改為「跨學科」。

相關新聞
「四料」特教生 「6星」入港大 (圖)
得主金句
回流生靠煲古裝劇苦練中文
管理層嫌悶辭職 「管樹」更開心
前軍人數月自費修11課程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圖)
研究揭兩成資優童或遭埋沒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九成主婦湊仔難「主外」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天文台參考「內外」 預報更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浙校功課兩月記180感恩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盟土國傳封巴爾幹截難民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六千萬童留守 關愛不留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英醫生倡畸胎照生捐器官挨批
通識把脈:考通識能力 多啟迪少限制
過節可環保 利是獲新生 (圖)
概念圖:環保過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