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料」特教生 「6星」入港大


放大圖片

■左起:得獎者幸敬陽、唐志明、王省委、湯承義、譚家奇和曹宏業。 劉國權 攝

獲頒尤德獎學金 讀醫盼助其他SEN後輩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往往要比其他人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上。現年20歲的譚家奇在約3歲時被確診出有「四料」SEN,包括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自閉症和讀寫障礙,這令他於學業及校園生活方面飽受挫折,惟他積極掌握思考方法,較別人投入更大努力,加上家人的鼓勵和支持,終令自己學習上軌道,更於去年文憑試取得包括兩科5**共「6星」的優異成績,更考上香港大學生物醫學課程。昨獲頒尤德爵士獎學金的他,期望未來可從事特殊學習障礙的相關研究,幫助其他特教生。 ■記者 黎忞

由於自身理解能力不足及多種障礙,譚家奇在學習時往往比一般人更花時間和心力,「別人可能一聽就明白,我就要多花時間去摸索和理解。」準備應考文憑試時,中文和通識是他最沒有把握的科目,他認為公開試需要的不只是考試技巧,更多的是思考方式,「只要掌握到思考方式,考試就有幫助。」最終他在去年文憑試最佳五科獲得31分的佳績,包括數學和生物科取得5**及另兩科獲5*,而中文和通識也有5級。

曾被同學揚言「追殺」

除學習上的困難外,譚家奇指以往自己的社交和自制能力亦不足,「我在上課時會大叫,或在打招呼時用錯方法變成撞人,令同學不喜歡我」,他坦言就讀小學時曾被同學欺凌,翻出他書包的所有物品,又聲言要「追殺」他。

不過,家奇小時候比較「吽y」,對同學的欺凌沒強烈感覺,所以未有出現陰影。由於一直有接受行為治療訓練,加上個人有所成長,直到升中後社交能力有所改善,沒有再被欺凌,惟仍較不活躍,少參與校內活動。

感謝父母激勵 任義工助SEN生

除了吃藥可控制病情令他讀書更專注外,他亦感謝父母從未給予過他壓力,並為他安排寧靜的溫習環境,「只是偶爾提醒我不要太夜唌C」

他憶述,父母曾激勵過他:「有些人好叻但好懶,但有些成功的人是又叻又醒,你只是一般的孩子,因此要更加努力才可以成功。」

憑蚗u異的文憑試成績,他已升讀港大生物醫學學士一年級,他期望將來可繼續升學,研究特殊學習障礙相關的病理、藥理和行為治療訓練等。

同時,他自中學起就在社福機構擔任義工,他認為從事義工服務期間可觀察和接觸同樣特教生,令他更了解他們的需要,又同時「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譚家奇獲得2015/16年度第二十九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共4萬元,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今年獎學金有逾四百人得獎,包括兩名殘疾學生。

相關新聞
「四料」特教生 「6星」入港大 (圖)
得主金句
回流生靠煲古裝劇苦練中文
管理層嫌悶辭職 「管樹」更開心
前軍人數月自費修11課程
城大生App多店取籌「開飯」奪獎 (圖)
研究揭兩成資優童或遭埋沒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九成主婦湊仔難「主外」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天文台參考「內外」 預報更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浙校功課兩月記180感恩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盟土國傳封巴爾幹截難民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六千萬童留守 關愛不留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英醫生倡畸胎照生捐器官挨批
通識把脈:考通識能力 多啟迪少限制
過節可環保 利是獲新生 (圖)
概念圖:環保過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