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放大圖片

■馮華健表示,普羅大眾都有權發聲,明確告知「港獨」分子憲法和基本法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鄭治祖 攝

馮華健:嚴格依法辦事 警告搞事者「獨」無路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北京報道)香港極少數人近期在香港假借「本土」鼓吹「港獨」,公然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前律政專員馮華健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在今次多份重要文件均強調嚴依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是要提醒少數人勿走「港獨」歪路。他強調,維護憲法、反對「港獨」的道理既重要亦淺顯易明,大部分不支持「港獨」的普羅大眾都有權發聲,明確告知「港獨」分子憲法和基本法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3份文件有關香港部分,均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身為香港資深大律師的馮華健在訪問中指出,這些文件不但強調了香港基本法,還強調要依照國家憲法處理香港事務。

沒有憲法 就沒有基本法

他解釋,中國不是邦聯制國家,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是單一國家中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原則需要重視。同時,香港基本法的根源在於國家憲法,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基本法不但是香港的基本法,也是全國性法律,對全國而言,香港亦須遵守國家的憲法。

被問到這句話是否要警示少數激進「本土派」或「港獨」分子時,馮華健指出,中央仍然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但是,香港少數人慫恿一些市民走向「港獨」,已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頒佈前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在1997年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些信息清楚明白,故此,「港獨」路線,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違憲和違反基本法的。「香港近期有少數人有這方面(『港獨』)的立場,中央是希望從法律方面提醒我們。」

維護社會穩定 需找平衡點

至於如何處理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分子的違憲宣傳時,馮華健坦言,香港要顧及基本法第三章有關言論自由的論述,這也是香港基本法一個核心原則,在這原則下,不能絕對性指某些事情不能講。長遠而言,即使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由於不會以言入罪,亦未必能防止香港某些人討論「港獨」。但他強調,凡事都要找一個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平衡點,「港獨」言論不可能放任擴散。

香港法律界人士是否應多就「港獨」違憲問題發聲?馮華健坦言,鼓吹「港獨」者只屬少數,香港回歸19年,「港獨」只是最近才浮出來,肯定不是熱門話題,說明「港獨」並非大部分香港人的意見;而「一國兩制」的概念早在1984年已公開至今32年,不僅深入普羅大眾和國際社會,也很易理解。

他認為,涉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問題,不但法律界人士可以講,普羅大眾都可以講,「因為這些話題太重要,而這也不是一些專業話題,並非專業人士才有專業性和特別權威,凡是老百姓,每個人都有權講......普羅大眾都有自己的立場和能力,亦必須討論,讓大家都知道,憲法和基本法框架是支持維持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即是『港獨』不會是一個選擇。」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2016-03-14)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2016-03-14)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2016-03-14)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2016-03-14)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2016-03-14)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2016-03-14)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2016-03-14)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2016-03-14)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2016-03-14)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2016-03-14)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2016-03-14)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2016-03-14)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2016-03-14)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2016-03-14)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2016-03-14)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2016-03-14)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2016-03-14)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2016-03-14)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2016-03-14)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