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談到廣深港高鐵之意義,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女士說得好:它將大大拓展港商北上在鐵路沿線的投資版圖,真正是商機無限。

中國高鐵在海外屢奏凱歌,已竣工的有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四百公里段,在建的有雅萬高鐵、中老高鐵、中泰高鐵、匈塞高鐵。最令人激動的是,近九千公里、連接北京與莫斯科的亞歐高鐵也進入預研階段。各國都夢想搭上中國高鐵,分享中國發展紅利,難道香港是例外?

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正是因為它搭上了時代發展的「高鐵」。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她搭上了國際產業分工的「高鐵」,成為全球製造業、航運和金融業中心之一;八十、九十年代,她成功搭上中國改革開放的「高鐵」,一躍成為世界最發達經濟體之一。

俱往矣!今天的香港正面臨經濟增速下滑,發展方式面臨轉型的十字路口。有人擔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會使香港內地化,衝擊「一國兩制」政治設計。不僅是基本法的條文精神,內地高官也不止一次作出政治承諾,「一地兩檢」不會破壞香港「法律至上」現狀。中國高鐵正轟轟開來。香港,是到了明智抉擇的時刻了! ■記者 橫豎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2016-03-14)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2016-03-14)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2016-03-14)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2016-03-14)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2016-03-14)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2016-03-14)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2016-03-14)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2016-03-14)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2016-03-14)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2016-03-14)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2016-03-14)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2016-03-14)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2016-03-14)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2016-03-14)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2016-03-14)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2016-03-14)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2016-03-14)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2016-03-14)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2016-03-14)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