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熱議廣深港高鐵為香港帶來的商機。圖為去年12月30日,廣深港高鐵深圳福田站正式開通。 資料圖片

代表委員歡迎撥款通過 熱議沿線投資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李望賢 兩會報道)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日前終於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逾196億港元的追加撥款,工程得以避免暫時停工乃至「爛尾」局面。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熱烈期待高鐵未來給香港帶來的商機。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表示,她對高鐵工程追加撥款通過感到十分高興,更欣喜內地近年經濟發展飛快,相信高鐵會帶動更多港商北上,在沿線地區拓展商機。

身為「西餅大王」伍沾德之女,伍淑清是最早北上的香港企業家,與父親促成了內地「天字第一號」合資公司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成立。談及廣深港高鐵開通以後的機遇,伍淑清表示,高鐵對香港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因為過去及現在,香港已耽誤太多時間。交通的便利能夠縮短兩地人員交流的時間成本。對於廣深港高鐵有望在2018年建成,她期待,香港大中小企業都可藉此擴大內地市場版圖。交通的進一步便利,人員的更頻繁流動,無疑會成為港商選擇前往內地高鐵沿線投資的關鍵因素之一。

王榮:具體管理辦法可協商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發揮的作用將更加顯著,而在此過程中,像廣深港高鐵這樣的現代化交通體系尤為關鍵,不僅能促進整個區域經濟的合作,也為中國在全球當中進一步發展作貢獻。

他認為,在香港實行「一地兩檢」跟基本法並不矛盾,廣深港高鐵涉及的具體管理辦法需要大家商量,可以在汲取深圳灣口岸經驗的基礎上探討更多創新辦法。

蘇志剛:助擴珠三角經濟圈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廣東長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志剛也一直對廣深港高鐵追加撥款一事關注有加。他告訴記者,這條高鐵的開通對粵港澳無疑是一件喜事,再加上備受外界熱議的港珠澳大橋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進一步拓展珠三角經濟圈的空間。在回答高鐵開通後是否計劃往內地新增長隆樂園,蘇志剛笑稱:「珠海橫琴長隆的發展已經很大了。」

談及上海迪士尼年中將開園迎客的影響,蘇志剛表示:「香港已經開了迪士尼,它客源越多,廣東長隆的幾大樂園生意也更好。」

朱鼎健:時間就是金錢

「廣深港高鐵對香港意義重大,通過高鐵的連接,香港與內地實現道路更好地相通,自然貿易就更加暢通,貨幣也有更多流通」,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指出,「十三五」規劃中談到「一帶一路」有「五通」的要求,即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香港擔任內地「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角色,若不能實現道路聯通,很難跟其他國家競爭。他表示,希望香港能夠盡快落實「一地兩檢」,「香港的核心價值觀是『時間就是金錢』,『一地兩檢』能夠節省時間,就是為香港贏得更多機會」。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2016-03-14)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2016-03-14)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2016-03-14)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2016-03-14)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2016-03-14)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2016-03-14)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2016-03-14)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2016-03-14)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2016-03-14)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2016-03-14)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2016-03-14)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2016-03-14)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2016-03-14)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2016-03-14)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2016-03-14)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2016-03-14)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2016-03-14)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2016-03-14)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2016-03-14)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