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放大圖片

■由16個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舉行3·13反拉布大集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發展局代表遞交請願信。記者彭子文 攝

70工程積壓未撥款 建造業「一時餓死一時飽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拉布沒完沒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至今批出的新工程撥款,只有兩個各1億元的小型項目。由16個建造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舉行集會,促請工務小組及財委會主席在必要時「剪布」,盡快通過積壓的新工程項目撥款。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表示,今屆立法會將於7月休會,但現時仍有70項工程積壓於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擔心完成審議所有工程的機會渺茫,影響行業生計。

大聯盟成員包括前線工人以至專業工程師,逾二千人昨日冒雨於立法會門外集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財委會正副主席陳健波和陳鑑林;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及麥美娟到場打氣,並參與「剪布」儀式。

大聯盟其後遊行至政府總部門外,沿途高叫「反拉布、快撥款、保就業、保飯碗」的口號,批評反對派拉布嚴重影響40萬建築業界從業員的生計,並將請願信分別交予發展局代表。

本身是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的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指出,每年需要投入約1,800億元工程總額,當中包括700億元工務工程項目,才能維持建造業界的基本發展。現時大部分建造中的政府工程將於2017/18年度完成,惟立法會財委會至今批出的新工程撥款,只有兩個各1億元的小型項目,而政府提交了共72個合共675億元的新工程項目;若新的項目未能及時銜接,將會出現從業員失業、新畢業生轉行、公司倒閉等問題。

「11個月無飯食,一次過食得唔得?」

「一時飽死,一時餓死」是大聯盟形容業界目前面對的困局。謝子華解釋,工程撥款批出後仍有大量前期工作需要進行,要一年半至兩年左右才能動工;他以2014/15年度的撥款情況作例,指財委會一直積壓工程項目撥款,至最後兩個月才一次過批出1,000億元,業界根本無法消化,「11個月唔畀你食飯,12月一次過食12碗飯得唔得?」

審批被「拉」 輸入外勞亦無奈

謝子華補充,建造業大聯盟去年同月曾舉行同一主題的大遊行,以及今年1月亦曾召開記者會講述問題,敦促反對派停止拉布,惟問題持續至今仍未解決;業界迫於無奈唯有將行動升級,促請工務小組及財委會主席在必要時「剪布」,又坦言業界不想輸入外勞,惟按此批出工程的情況,輸入外勞解決問題也是無可奈何。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指出,總額128億元的2016/17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申請現積壓於財委會,假若未能於4月1日之前通過,屆時7,000項已開展的工程合約,以至未開展的同樣會受影響,令1萬名工人失業;目前已有承建商要借錢度日。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2016-03-14)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2016-03-14)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2016-03-14)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2016-03-14)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2016-03-14)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2016-03-14)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2016-03-14)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2016-03-14)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2016-03-14)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2016-03-14)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2016-03-14)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2016-03-14)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2016-03-14)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2016-03-14)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2016-03-14)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2016-03-14)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2016-03-14)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2016-03-14)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2016-03-14)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