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放大圖片

■高鐵香港段險因拉布而要停工。 資料圖片

林雲峰指徒增業界成本 冀勿用政治阻基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張易 兩會報道)反對派瘋狂拉布,令多項工務工程遲遲未能順利上馬,不但影響香港整體社會發展,更禍及不少人的生計。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建築師學會原會長林雲峰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令建築工程專業界受害最深,業界目前有如「吊鹽水」。他強調,倘拉布繼續持續下去,受害是市民大眾及香港社會,故期望香港社會不要再把發展、基建拿來作政治批評,否則香港發展將會滯後。

林雲峰坦言,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令不少工程均大幅增加成本,超支問題嚴重,最終受害的是整個香港社會, 「起碼打多10%至20%,拖9個月,到時工人薪金升幅有得看嘛,材料怎知人民幣怎樣波動呢,要打條數落去。打得好有錢賺,打得不好大鑊。結果誰付出呢,社會。」

他強調,拉布受害最深的是建築工程專業界,「做商人是不會虧錢的,所謂承造商的公司,他們未必會虧錢,工人最終開到工,也未必蝕。其實專業界過去兩年受害很大,但專業人士未必會上街,也未必同你多講。我們不想捲入拉布議員的政治,但想帶出,對我們建築工程專業界,(拉布)已造成很大傷害。」

裁員減「雙糧」比比皆是

林雲峰指,建築工程專業界受拉布的影響在去年已逐漸浮現,「倒閉未必。但業界由去年,一些大型事務所裁員,或取消加班制度,減少『雙糧』,或不出『雙糧』都比比皆是。建築師事務所,有多些工作做就搶人,讀完五六年建築碩士那些,人工高到超過3萬,現在跌了10%至20%。一些大型建築公司裁員10%至20%,這些現象就像『吊鹽水』。你叫專業人士要供樓,養家,你叫他哪裡找到這樣份工?」

他坦言,整個建築工程專業界目前對反對派議員不以為然,更對議會運作失去信心,「(我們)對整個立法會的運作都覺可惜。(拉布)對立法會影響很大,對工人影響多少,我不知,但對我們專業人士已經構成大影響,最直接就是民生,我們飯碗。」

恰當建設民生 對社會有利

林雲峰期望,香港社會不應將發展、基建拿來作「政治批評」,強調恰當的建設民生、對社會均是有利,「無論經濟好還是不好的時候,恰當的建設民生對社會有利。國家重視保育,香港也很需要,我不排除恰當的好發展,香港無就滯後。不過發展需要兼顧綠色環保,取得平衡很重要。如果反對者反對所有發展,受害是市民大眾。」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2016-03-14)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2016-03-14)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2016-03-14)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2016-03-14)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2016-03-14)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2016-03-14)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2016-03-14)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2016-03-14)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2016-03-14)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2016-03-14)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2016-03-14)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2016-03-14)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2016-03-14)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2016-03-14)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2016-03-14)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2016-03-14)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2016-03-14)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2016-03-14)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2016-03-14)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