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陳國麟

奧巴馬展開訪問古巴之旅,成為近90年來首位到訪的在任美國總統,除了歷史意義重大,亦象徵美國與拉丁美洲關係掀開新章節。曾是左翼政治及社會主義沃土的拉美,多年來一直令華府如芒在背,奧巴馬推動美古關係改善,背後算盤無非是以此為橋樑,與其他區內國家合作,取得俗稱「美國後院」的主導權。

推動美古破冰是奧巴馬任內最重要的外交政績之一,外界早預料他會爭取在離任前訪古,故此行「領功」意味甚濃。適逢美國大選年,奧巴馬趕在總統選戰展開前出訪,一來可避免屆時被鋪天蓋地的競選宣傳喧賓奪主,二來可避免選戰期間予人話柄。可見他選擇這個時機,背後經過多重考量。

雖然有輿論擔心,美古關係在下任總統上台後會走回頭路,但目前看來可能性不大,因為民主黨大熱門希拉里料會繼承奧巴馬政策;而極可能勝出共和黨初選的特朗普,在解除對古巴的孤立政策這大方向上,跟奧巴馬一致。民調亦顯示,美國人普遍認同有必要改善美古關係。

自拉美「反美旗手」、委內瑞拉「強人」查韋斯病逝後,拉美左翼力量逐漸走下坡,尤其近幾年油價急挫、商品價格大跌,令巴西、阿根廷及委內瑞拉等自顧不暇,讓華府看到「重返拉美」的機會。奧巴馬近年便積極調整對拉美政策,從對抗變成合作,嘗試藉此取得拉美主導權。

不過,在美國調整對拉美姿勢的同時,古巴亦在改變外交策略。奧巴馬踏足哈瓦那數天前,古巴率先迎接「老朋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到訪,雙方簽署未來15年的合作協議。這反映古巴雖積極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改善關係,但未至於為此疏遠拉美左翼盟友,可預料古巴今後外交格局會愈趨平衡及務實,美國想掌控「後院」的如意算盤不易打響。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2016-03-21)
環球點評:「困獸鬥」易放難收 (2016-0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政治遺產」危危乎 (2016-02-15)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