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總理阻拉布 或提前大選


放大圖片

■特恩布爾警告反對派「玩政治遊戲的時間已結束」。 路透社

政治豪賭 促勞工改革案過關

澳洲政府早前調查發現,國內工會組織廣泛出現貪污及行為不當問題,因此提出勞工改革法案,加強監察工會,但屢遭反對派在國會拉布阻延。總理特恩布爾昨日突然宣佈,若參議院5月初未能通過法案,他便下令解散參眾兩院,提前於7月2日舉行大選,並警告反對派「玩政治遊戲的時間已結束」。不過有分析家指出,聯邦政府民望近期持續下滑,最新滿意度僅39%,特恩布爾以提早大選逼反對派停止拉布,是一場「政治豪賭」。

政府的法案建議重啟監察組織「澳洲建築及建設委員會」(ABCC),以確保工會運作更可靠及透明,但反對派政黨批評委員會將發起「反工會行動」,此前已在參議院否決議案。按澳洲憲法規定,一項法案被參院否決2次後,總理可下令提前大選。特恩布爾昨日提早召回議員於下月18日復會,在3周內通過法案,否則他會於5月11日前解散兩院,提前於7月大選。

特恩布爾在記者會上警告反對派,稱「玩政治遊戲時間已結束,這是參院履行立法職責而非只顧拉布的機會。主要反對黨工黨及綠黨的拖延及阻礙行動必須中止」。特恩布爾同時宣佈,將於5月3日公佈澳洲今年預算案,較原定時間提早一周,為解散國會作準備。

滿意度僅39% 工黨嘲恐慌

工黨領袖肖特恩指特恩布爾的決定,顯示政府「徹底恐慌」。他指出,特恩布爾沒履行逼走前總理阿博特時的承諾,無法令澳洲重獲經濟領導地位,也未能確保政府公正及內部團結,批評「特恩布爾的計劃只包括重新當選總理,無意協助澳洲」。肖特恩強調,工黨已準備好迎接大選。

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特恩布爾表現的滿意度僅39%,43%受訪者對他不滿,加上執政黨未能兌現改革經濟及稅制的承諾,提前大選將存在風險。然而,特恩布爾支持率仍領先僅得28%肖特恩。同時,52%受訪者支持特恩布爾留任,僅21%願意由肖特恩當總理。

新法案阻小黨躋身國會

澳洲過往3年多次受獨立或細小政黨議員拉布困擾,導致增加高等教育學費、提高醫療保障費用及收緊領取福利限制等重要議案無法過關。政府提出的新選舉法案剛於上周五在參院通過,限制小黨躋身國會,料有助施政暢順。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海嘯後最弱 民建聯促停內耗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張曉卿:「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楊偉雄:「再工業化」促高增值企業
居深港人盼解決看病難 (圖)
長笛大師非禮4女童候懲 (圖)
兩車迎撼車頭毀 兩人命危的哥亡 (圖)
醫局「特津」醫護 加班抗流感潮
中環海濱展500藝博精品 (圖)
公屋新晾衣架 超廢憭蔗 (圖)
「通波仔」新支架減復發出血風險 (圖)
台漁船疑遭印尼軍槍擊 (圖)
澳總理阻拉布 或提前大選 (圖)
朝再射5飛行物 韓:半島非常關鍵時刻 (圖)
奧巴馬勞爾「世紀會」 美促推動經改互聯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