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勞爾「世紀會」 美促推動經改互聯網


放大圖片

■奧巴馬(右)於本港時間昨晚深夜,在古巴革命宮與古巴領導人勞爾舉行會談。 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飛抵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展開歷史性訪問行程,並於本港時間昨晚深夜,在革命宮與古巴領導人勞爾舉行會談,預料有望進一步推進兩國合作。外界預期奧巴馬會向勞爾施壓,要求推動經濟改革及開放互聯網;不過負責美國事務的古巴外交官員明言,古巴無意為了與美國交往,在國家政策上讓步。

雖然哈瓦那前日下茷B,但奧巴馬步出專機「空軍一號」時神情輕鬆,笑容滿面,並為夫人米歇爾撐傘,一同步下階梯,兩名第一女兒緊隨身後。

twitter俚語向古巴人問好

奧巴馬又在微博twitter發文,以古巴俚語「Que bola Cuba?」(古巴,近來好嗎?)向古巴民眾問好。他在會見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人員時又開玩笑說:「柯立芝總統乘戰艦到訪,花了3天才抵達。我只花了3小時。」

奧巴馬一家隨後冒雨遊覽哈瓦那舊城區,參觀武器廣場和博物館等地,並在大教堂與有份協調美古破冰的樞機奧爾特加會面。第一家庭當晚到了一家自家經營的古巴菜高級餐廳晚膳。白宮曾表示,奧巴馬此行會強調個體經濟對古巴經濟的重要性。

訪問行程重頭戲之一,是奧巴馬與勞爾昨日的會談,雖然這已是兩人第4次會面,但路透社形容這很可能是「最重要一次」。奧巴馬在會談前夕,於哈瓦那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揚言「古巴即將發生變化」,但同時承認改變不會在一夕之間出現。他又透露,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跟古巴達成協議,擴大WiFi及寬頻上網服務範圍。

今大劇院演講締歷史

行程另一場重頭戲,則是奧巴馬今日會到哈瓦那大劇院,向古巴人民發表演講,將是接近90年來,首次有美國總統在古巴土地上發表講話。

奧巴馬及白宮早前表示,訪問期間會向勞爾及古巴方面談及華府關注的各項議題,包括人權問題。不過,就在奧巴馬抵齞々p時前,哈瓦那警方拘捕一個異見團體的數十名成員,大部分是前古巴政治犯,她們幾乎每個周日都會到當地一座教堂示威。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美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海嘯後最弱 民建聯促停內耗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張曉卿:「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楊偉雄:「再工業化」促高增值企業
居深港人盼解決看病難 (圖)
長笛大師非禮4女童候懲 (圖)
兩車迎撼車頭毀 兩人命危的哥亡 (圖)
醫局「特津」醫護 加班抗流感潮
中環海濱展500藝博精品 (圖)
公屋新晾衣架 超廢憭蔗 (圖)
「通波仔」新支架減復發出血風險 (圖)
台漁船疑遭印尼軍槍擊 (圖)
澳總理阻拉布 或提前大選 (圖)
朝再射5飛行物 韓:半島非常關鍵時刻 (圖)
奧巴馬勞爾「世紀會」 美促推動經改互聯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