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網約車司機 逾千有吸毒史


放大圖片

■「打車軟件」在內地應用甚廣。不過,深圳官方昨日曝出,「打車軟件」的駕駛員招錄把關不嚴,存在安全隱患。 資料圖片

官方曝「打車軟件」把關不嚴

網絡約車平台(俗稱「打車軟件」)在內地應用甚廣,不少港人北上也會通過軟件打車出行。不過深圳官方昨日曝出,「打車軟件」的駕駛員招錄把關不嚴,存在安全隱患,經排查1,661名駕駛員有重大刑事犯罪前科,1,425名有吸毒前科。深圳市交委表示,已經約談5家網約車平台,並要求他們盡快提供全部駕駛員數據,讓公安部門做背景審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昨日下午,深圳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網監等部門聯合約談滴滴、優步、神州、易到、星星5家網約車平台,通報了網約車平台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並責令平台盡快整改。

1661人有重大刑事案前科

根據深圳市公安部門排查發現,部分網約車駕駛員存在吸毒、精神病、違法亂紀等問題,一些被註銷駕駛證的毒駕人員,仍利用被註銷的駕駛證再次註冊成為網約車駕駛員。經初步排查,深圳網約車駕駛員群體中發現吸毒前科人員1,425名、肇事肇禍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員1,661名。2015年12月,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破獲某平台2名網約車駕駛員非法買賣槍支案。

對此,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要求網約車平台加強駕駛員資格條件審查,限制公安機關正在緝捕的在逃人員、毒駕人員、可能肇事肇禍的精神病人以及有暴力犯罪、強姦等犯罪前科的人員註冊成為網約車駕駛員。

約談5家平台查司機背景

深圳市交委方面表示,根據有關的法律規定,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再就業時,應當如實向有關單位報告自己曾受過刑事處罰。目前官方掌握的數據仍是排查數據,並非完全統計結果,在昨日下午的約談會議上已經要求5家網約車平台提供相關數據讓公安部門做背景審查。

記者了解到,有刑事犯罪前科的人員,再就業時往往遇到很多歧視,許多單位不願意接收,而註冊成為網絡約車平台駕駛員相對門檻較低。不過不少市民也認為,乘坐這類人開的車會感覺有危險,仍希望平台本身或者政府部門能夠加強審查。

去年網約車逾75萬宗違法

據通報,網約車交通違法案件數量居高不下,根據公安交警部門掌握的信息,2015年全市網約車共發生交通違法75.6萬宗,上報涉網約車交通事故共3,653宗,部分網約車駕駛員疲勞駕駛、帶病上崗,日前甚至發生一起駕駛員在載客途中心臟病突發猝死的案件。

相關新聞
港鐵七連加賺到盡 (圖)
工聯會抗議「大鱷食極唔飽」 (圖)
學聯「混賬」報告 愚弄公眾 (圖)
中捷建戰略夥伴關係 (圖)
工廈住宅石屎「棺材」藏男屍 (圖)
巴漢電鑽狂扑 混血女爆頭亡 (圖)
復活節客跌10% 海園擬增夜場 (圖)
「三后」郵輪泊港 料吸逾萬旅客 (圖)
借標時「抽水」 反對派圍梁智鴻 (圖)
「人力」不夠力 「金主」講撤金 (圖)
陳曼琪促律政司釐清「港獨」違憲違法 (圖)
平機會提73項「反歧視」建議
深網約車司機 逾千有吸毒史 (圖)
國足奇蹟闖世盃亞洲區12強 (圖)
廣佛肇城際鐵路今開通 (圖)
「天下惡法」生效 日35市抗議 (圖)
埃漢「詐彈」劫機會前妻 (圖)
槍手闖國會山 賞櫻客憂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