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下惡法」生效 日35市抗議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在野黨動議廢安保法 安倍死撐:增威懾力

日本國會去年通過新安保法案,授權自衛隊在特定條件下,赴海外戰場支援盟國部隊,法案昨日正式生效,標誌日本放棄在二戰後堅守的「專守防衛」國防策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需透過安保法案保護國民安全,但公眾對法案態度仍然分歧,日本35個城市昨日有示威集會,抗議安保法案,多個在野黨亦在參議院提出廢案動議。

新安保法案容許日本在未受攻擊、但面臨「存亡危機事態」時行使集體自衛權,以最低武力支援盟國,活動範圍不受地域限制。此外,自衛隊亦可在國際紛爭時,向世界各地派出部隊,為盟國提供後勤支援,範圍包括供應彈藥及燃料等。

在野黨批評安保法案違憲,民進黨黨代表岡田克也斥責安倍強行重新解讀憲法,扭曲憲法的和平原則。日本國會附近的永樂町公園昨日有反對安保法案的集會,有參加者坦言以往不關心政治,但擔心行使集體自衛權,將令日本捲入他國的戰爭。

近五成人反對惡法

二戰後期的沖繩島戰役造成1/4島民死亡,沖繩和平運動中心昨日在那霸舉行集會,約有250人參與,要求廢除安保法案。中心議長山城博治形容法案是「天下惡法」,從根本推翻「和平憲法」,堅決反對。不過,沖繩縣亦有支持安保法案的聲音,與那國島的漁民中島勝治指出,若近海發生爭端,島嶼將成為最前線,認為日本要為緊急事態作準備。

《讀賣新聞》調查顯示,支持及反對安保法案的人分別佔38%及47%,差距為9個百分點,較去年法案通過時的27個百分點縮窄。儘管對法案有保留,《日本經濟新聞》調查發現,只有35%受訪者認為應廢除法案。

安倍昨日上午出席參議院會議時,形容安保法案有助加強日美同盟,並增加日本對其他國家的威懾力。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日本周邊的安保形勢正轉趨嚴峻,法案有助阻止戰爭,強調會維持積極及和平的外交政策。防相中谷元稱,防衛省會為新法案做好準備工夫,推行必要的訓練,確保自衛隊員安全完成新任務。

暫不派兵 免阻7月選情

日本7月將舉行參議院改選,消息指當局現階段無意向海外派遣自衛隊,以免觸發國民不滿,拖累執政自民黨的選情。 ■日本《每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日經亞洲評論》/共同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港鐵七連加賺到盡 (圖)
工聯會抗議「大鱷食極唔飽」 (圖)
學聯「混賬」報告 愚弄公眾 (圖)
中捷建戰略夥伴關係 (圖)
工廈住宅石屎「棺材」藏男屍 (圖)
巴漢電鑽狂扑 混血女爆頭亡 (圖)
復活節客跌10% 海園擬增夜場 (圖)
「三后」郵輪泊港 料吸逾萬旅客 (圖)
借標時「抽水」 反對派圍梁智鴻 (圖)
「人力」不夠力 「金主」講撤金 (圖)
陳曼琪促律政司釐清「港獨」違憲違法 (圖)
平機會提73項「反歧視」建議
深網約車司機 逾千有吸毒史 (圖)
國足奇蹟闖世盃亞洲區12強 (圖)
廣佛肇城際鐵路今開通 (圖)
「天下惡法」生效 日35市抗議 (圖)
埃漢「詐彈」劫機會前妻 (圖)
槍手闖國會山 賞櫻客憂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