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慧瑛新書首發 30萬字吐鄉愁


放大圖片

■首發式嘉賓與陳慧瑛合影。 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著名歸僑女作家陳慧瑛所著散文集《有一種愛叫永遠》一書日前由廈門大學出版社出版,昨日該書首發式暨陳慧瑛作品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座談會上表示,該書的每一頁都看到了陳慧瑛的一顆拳拳赤子心。

《有一種愛叫永遠》全書共30萬字,收錄了陳慧瑛於各個時期發表的散文共四十篇,大多描述的是廈門的山川人物、風土人情,是廈門特區建設30年的變化縮影,代表作有《梅花魂》、《竹葉三君》、《舊鄰》、《良宵》等。參與座談會人士表示,該書以鄉緣、鄉魂、鄉愁為主線,串起了作者愛國、愛鄉的情懷和精神。

「這本書取名《有一種愛叫永遠》,說的就是我對祖國、對故鄉的愛永永遠遠--那些血脈相連的父老鄉親,那些為廈門的崛起而奉獻智慧、青春和血汗的父母官,還有與故鄉息息相關的英傑志士、舊雨新知,自然而然是我的心中、我的筆底最難相忘的人。」陳慧瑛說,正是這些愛,成就了她源源不斷的文思。

陳佐洱在座談會上表示,從書裡的每一頁都看到了一顆拳拳赤子心,陳慧瑛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她從少年到白頭,全身心地熱愛自己的祖國和家鄉,這是無比寶貴的家國情懷。 

陳慧瑛出生於新加坡,於上世紀50年代回到祖國。她的作品大量反映了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的生活和故鄉廈門的人文風貌,目前已出版了21部文學著作,其中,《無名的星》一書曾榮獲1919-1989七十年新時期優秀散文集大獎(國家最高文學獎);詩《盼香港回歸》獲文化部「文華獎」;還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小學教材,數百篇文章選入國內外200餘種文選。

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出席了座談會。

相關新聞
《美術手帖》國際版第二擊為亞洲藝術發聲 (2016-04-04) (圖)
書評:喧嘩中的一聲忽哨 (2016-04-04) (圖)
陳慧瑛新書首發 30萬字吐鄉愁 (2016-04-04) (圖)
只想拍電影的人 (2016-04-04) (圖)
劍橋中國文學史 (2016-04-04) (圖)
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2016-04-04) (圖)
Finders Keepers (2016-04-04) (圖)
徵稿啟事 (2016-04-04)
何處解鄉愁 (2016-03-28) (圖)
書評:字字讀來是心聲 (2016-03-28) (圖)
【書介】西藏與西藏人影像 (2016-03-28) (圖)
【書介】時光列車 (2016-03-28) (圖)
【書介】美麗的權利 (2016-03-28) (圖)
【書介】Shylock Is My Name: The Merchant of Venice Retold (2016-03-28) (圖)
【書介】The Night Manager (2016-03-28) (圖)
徵稿啟事 (2016-03-28)
記錄李光耀書寫「遲來的真實」 (2016-03-21) (圖)
書評:惡及其超越 (2016-03-21) (圖)
書介:沙漠之花 (2016-03-21) (圖)
書介:The Gap of Time: The Winter's Tale Retold (2016-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