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放大圖片

■勵冠雄承認,醫院在處理病人遺體程序上出現錯誤,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 曾慶威 攝

事發多日傳媒查問始知 沙田醫院查員工有否隱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田醫院發生罕見醫療事故。一名87歲男病人未經醫生簽紙確認死亡,護士便將他舁送殮房。兩小時後醫生才發現,即時到殮房檢查病人並正式確認其死亡。院方更是在事發6日後,經傳媒查詢才知悉事件。沙田醫院行政總監勵冠雄昨日在記者會上承認,醫院在處理病人遺體程序上出現錯誤,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了解有沒有員工隱瞞,而涉及運送遺體的資深護士目前正休假。他代表醫院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道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形容,有關錯誤可大可小,希望醫院採取一切需要補救之措施。

事發於上月30日上午,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一名87歲男病人,因病情惡化處於彌留狀態。鑑於病人家屬早前已同意病人「不作心肺復甦術」,病房護士遂通知家屬有關病人情況。其後於上午10時55分,心電圖顯示病人心臟完全停頓,血壓及脈搏無法測量。

醫生因忙職務未備死亡資料

基於病人去世,當值護士通知當時在病房的醫生,於醫療記錄上宣告病人死亡及記錄死亡資料,惟當時醫生因需處理其他臨床職務,未能即時為死者準備有關文件。

其後,約11時,家屬陸續到場最後瞻仰死者。中午12時許,護士開始處理遺體並安排殮房員工將遺體從病房舁送到殮房,惟當時醫生仍然忙於臨床職務,護士亦未有為意醫生並未簽妥死亡文件,便將病人遺體舁送殮房。醫生其後離開病房處理其他職務,直至下午2時許完成職務後,發現病人的死亡文件手續未完成,即時到殮房辦理手續。

勵冠雄表示,醫院管理層於本月5日接獲傳媒查詢展開調查,翌日確認事件後,即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並與病人家屬溝通及就事件致歉。院方對事件十分關注,將成立調查小組作三方面深入調查,包括事故發生原因及經過、延遲通報原因,以及病房內醫護溝通情況。

8周內交報告 或懲涉事員工

他指出,調查小組將於8星期內提交報告,並作出改善建議,「如有需要,會按既定人事程序,懲處有關涉事員工。」院方亦會確保家屬在處理死者身後事上,不會因今次事故而受到阻延。他又說,醫院已再次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必須確認醫生已將病人死亡資料記錄在病人檔案,才將遺體送往殮房;同時會加強培訓,提升醫護人員間之溝通,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高永文:可大可小冀速補救

高永文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事件涉及程序上的錯誤,可大可小,因對家人及後的認屍過程,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他希望醫院採取一切需要的補救措施,務求令家人在處理後事的安排上,不會受到影響。至於有關事件的細節上出錯,以及為何通報上有幾日延誤,會交由醫管局作詳細調查。

相關新聞
「港獨」爭相勾結「外力」 (圖)
各界促「乞外禍港」者交代財源
「旺暴」43人提堂10獲撤控 (圖)
神秘人疑入廠盜錄亞視劇集 (圖)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圖)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圖)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圖)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圖)
議員:片面言論大肆攻擊不公平
「家居空污」勁過銅鑼灣 (圖)
酒店業陣痛 促開局救亡 (圖)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圖)
「人力」眾叛親離 袁彌明「姓賴」挨批
「海淘稅」開徵 網民急囤貨 (圖)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圖)
fb淪軍火「超市」
希拉里拉攏藍領 狂言「嚴懲中國」 (圖)
法通過罰嫖不罰娼 最高罰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