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放大圖片

■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講座教授劉遵義(右一)、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右三)、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右四)、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右五)。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香港加入亞投行好事近。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昨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論壇活動時表示,該行將在本月底舉行董事會,討論新會員加入的機制,承諾「我們會盡快解決香港入會的問題」。但被問到會否在香港成立區域性總部時,他未有回應。

行長鼓勵港人入職

金立群致辭時多次強調,香港肯定是亞投行的潛在會員之一,認為香港在亞投行可扮演重要角色,可以提供債券、貨幣掉期、銀行等服務。此外,香港在法律、仲裁、公司管治等方面達到很高的國際標準,在資本管理方面,更可作為其他國家的範本。而亞投行也為香港帶來良好的機遇,發展基建會帶來更多的職位。他還鼓勵港人積極加入亞投行,「如果香港人有興趣在亞投行做事,我非常開心」。

他說,當前各國面臨不同挑戰,包括保護主義、債務增加、歐洲難民危機等。面對這樣的情形,亞投行將致力於三方面工作:首先是促進全球性的區域融合,亞投行的成員國未來可能會增加到100個,將打破區域屏障;其次,作為所有成員國共同所有和經營的銀行,亞投行將借鑒市場經濟發達國家的經驗,同時也會聽取發展中國家的聲音;第三,亞投行將為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教育、環保等多個方面提供支持,讓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中國發展的經驗,促進整個區域的共同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講座教授劉遵義也在同一場合提出,香港可以建立一個具流動性的債券交易市場,幫助亞投行擴大資本,從而毋須再向股東融資。現時全球面對低利率環境,變相令一些欠發達國家難以吸引投資,相信亞投行能夠把資金引導至發展中國家,並且控制相關風險。

基建融資商機龐大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亦指出,未來亞洲基建需要10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資金,而來自公共的資金只有1.5萬億美元左右,中間的差額要由私人資金填補。本港可以在亞投行中提供金融相關業務的服務,以及為沿線國家提供風險管理業務。 

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也表示,現時對亞投行來說是很好的發展時機。銀行利率保持在低位,原料商品價格亦很便宜。亞投行幫助開發基建項目,在環球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能夠提升區內的繁榮。

相關新聞
「港獨」爭相勾結「外力」 (圖)
各界促「乞外禍港」者交代財源
「旺暴」43人提堂10獲撤控 (圖)
神秘人疑入廠盜錄亞視劇集 (圖)
無死亡證送入殮房 院方致歉 (圖)
全球金融中心 港跌出三甲 (圖)
亞投行盡快招港入股 (圖)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圖)
議員:片面言論大肆攻擊不公平
「家居空污」勁過銅鑼灣 (圖)
酒店業陣痛 促開局救亡 (圖)
理大新光纖快絕全球 (圖)
「人力」眾叛親離 袁彌明「姓賴」挨批
「海淘稅」開徵 網民急囤貨 (圖)
反建制「海盜」謀冰島變天 (圖)
fb淪軍火「超市」
希拉里拉攏藍領 狂言「嚴懲中國」 (圖)
法通過罰嫖不罰娼 最高罰逾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