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一張罰款臉


馮 磊

我這個人,長相平平,並因此被老婆屢屢批評。這樣的打擊,我早就習慣啦。想當年她力排眾議非我不嫁,實在是不容易。對此,我感恩戴德。

老娘們上街買菜,都喜歡挑三揀四。面對一大堆無辜的黃瓜、豆角、辣椒子,她們往往要用最激烈的時評語言進行抨擊。褒貶一番過後,仍不忘撿起來放到籃子裡就走。大凡批評的,其實都是買主。寂靜的黑夜裡,高翠蘭審視悟能兄弟還有四分看相呢!

多年前,有文學圈老姐在飯桌上誇獎我「玉樹臨風」,那時小子尚屬毛頭,沒摸清頭腦。回家後,查了《新華字典》,發現這竟然是一個誇獎人的詞彙耶!於是搬來鏡子,左顧右盼,但不久信心全無。此後,每當在書本上讀到玉樹臨風這詞,我就想起《范進中舉》裡胡屠戶的那金燦燦的語錄。面對兜裡沒有幾個大錢的寒士范進,胡老爺子痛斥道:「像你這尖嘴猴腮......」

胡屠戶的話或許刻薄。但,古往今來的道台和巡撫們確實都是方臉大耳,頗有異相的。有相士曾對我說,劉邦早年雖是癟三,但也算得上一表人才;至於劉備劉皇叔,雖是個賣草鞋的,但雙手下垂也能摸到膝蓋。

臉就是門面。有張好臉,不僅能吸引顧客,據說還能辟邪。大明朝某官員喜歡書法,整座城裡大批店舖的招牌上都有他的題字。生意人精明,隨便拿兩個錢附庸一下他的風雅,請來可是辟邪的神仙。--閣老題詞,妙用多多:泰山石敢當在此,各路勒拿卡要的小鬼趕緊繞道而行......

蓋生而為人,醜陋應該罰款。對一般人而言,坐冷板凳數十年,總還有熱的時候。但如生就一張舅舅不愛、阿姨不疼的「罰款臉」,那就啥也別指望了。與此相對的,和權、錢一樣,好臉蛋子也是一種強大的勢力。我有同學,在單位本來人緣不錯,後來與一美女結下樑子。雖經數次努力,終不能化干戈為玉帛,於是他狠了狠心,決定Let it be!

結果,半個月下來,單位裡的老老少少都知道他私下裡調戲婦女。尤其讓所有人感到憤怒的是,此人勾搭美女不成,竟然憤而結怨。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時間,單位所有男人,都怪他與自己爭食吃;所有女人,都對其進行圍觀,就像琢磨一隻瘦弱的過街老鼠。整個單位,瞬間變得像一座牢籠,搞得他透不過氣來。

萬般無奈,他只好捲了鋪蓋滾蛋了事。至此,單位內部才風平浪靜。男、女同胞據說都額手稱慶,那情形比當年鄭屠鄭大官人被打死強不了多少。美女不能得罪,這真理也可換個方式陳述。

我有校友,生性風流倜儻,喜歡搗鼓野狐禪。一次他們班同學聚會,邀我列席陪客,目的當然是看上了我家那兩瓶紅酒。我諾諾而去。

席間,此人侃侃而談,稱早年學生會組織舞會,班幹部給他分配舞伴,竟然是全班最矮、最黑的一個女生。為此,他痛不欲生云云。

嗚呼!該女同學何其不幸也!於是,至此俺夜夜祈禱。期望再來人世,若不能做女子千嬌百媚,做一個玉樹臨風的男人也好。倘如此,則不枉俺這輩子積德行善、吃苦耐勞數十年。善哉!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六)唐代高僧法眼文益 (2016-04-09) (圖)
來鴻:一張罰款臉 (2016-04-09)
生活點滴:親切的稱呼 (2016-04-0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五): (2016-03-26) (圖)
生活點滴:中國的孩子 (2016-03-26)
浮城誌:發誓 (2016-03-26) (圖)
來鴻:人生隨想賦 (2016-03-2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四):唐代高僧可止 (2016-03-12) (圖)
來鴻:雨細細 (2016-03-12) (圖)
古典瞬間:杜默有點冤 (2016-03-12)
浮城誌:捕月 (2016-03-12)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2016-01-16)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2016-01-16)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2016-01-16) (圖)
浮城誌:緊挨 (2016-01-1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九):唐代詩僧皎然(之三) (2016-01-02) (圖)
亦有可聞:守望的姿態(四) (2016-01-02)
生活點滴:說說我家柴乖乖(下)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