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真我


楊天命

有一次,朋友聚舊吃飯,有人帶上自己正在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飯後,我們幾個「大人」繼續聊天,「摸酒杯底」,小女孩就乖乖坐在一旁做功課、看書。一會兒後,她問爸爸:「我有功課唔明,有個詞唔識解呀。咩洏s做『妒忌』啊?」

我們靜了下來,期待朋友的解釋。朋友說道:「妒忌就係當你見到一個人叻過你,或者得到一個成就,你會覺得唔開心,你想佢輸。」

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問道:「點解見到人好過我,會唔開心?我冇試過咁樣喔。」我們幾位朋友對視而笑,也無法再解釋什麼。

小女孩特別純潔,未必完全由其命格決定,而只因她仍在「純粹」的階段。但我們已經長大,回不到童年,又應如何尋找「真」呢?

天命認為,人在洗澡的時候,很接近「真」的境界。洗澡時赤裸裸,毋須面對他人,毋須用衣服掩飾自己、賦予自己一個身份。這時亦最不受雜念困擾,很容易得到靈感,感受真實的自己。所以曾經有一位客人,靠創意、策劃為生,最近靈感枯竭,更跌到事業低谷,於是向天命求助。天命看其八字,他是甲子日出生的,即其頭腦靈活,悟性亦高,特別適合從事創作、精神方面的職業,所以命格並沒有特別不妥。再看他今年流年、流月運程,亦不算差,最近又沒有明顯的大劫。那麼為何他會無端迎來低谷呢?

與他繼續交談,才感覺到,應該是許多的雜念令他心煩意亂,自尋煩惱而令許多事情變成惡性循環,令他產生「才思枯竭」的錯覺。

當他雙眼通紅問我如何是好時,我回答:「別太擔心,下次需要靈感時,試一下洗澡時候想吧,也許你會才思泉湧,更重要的是,你會找到真正更純粹的自己。」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我是一片風景 (2016-04-13) (圖)
琴台客聚:諾貝爾的愛情苦杯 (2016-04-13)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6-04-13)
天言知玄:真我 (2016-04-13)
鵬情萬里:無福吃新麥 (2016-04-13)
翠袖乾坤:劉德華罕有開腔講囡囡 (2016-04-13)
路地觀察:爽身粉的啟示 (2016-04-13)
百家廊:手語之美 (2016-04-12) (圖)
聊易談經:姤卦 (2016-04-12)
思旋天地:瓊來港招商座談暢聚 (2016-04-12)
發式生活:享受生活其實很簡單 (2016-04-12)
書聲蘭語:追思胡春惠教授 (2016-04-12)
翠袖乾坤:前輩 (2016-04-12)
跳出框框:《獨立報》舊聞 (2016-04-12)
百家廊:明星狗 (2016-04-11)
琴台客聚:是誰折磨小學生? (2016-04-11) (圖)
生活語絲:九十述懷 (2016-04-11)
淑梅足跡:一心為社會 (2016-04-11)
七嘴八舌:我的最佳港產片:《五個小孩》 (2016-04-11)
翠袖乾坤:為夢想可以去到幾盡? (2016-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