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諾貝爾的愛情苦杯


彥 火

其實諾貝爾的單戀情人蘇特納,出生在布拉格的一個波希米亞貴族之家,她的父親弗朗茨.麥克爾.金斯基伯爵是一位陸軍元帥,在她出生前就去世了。

蘇特納一出生就是女伯爵,由母親撫養長大,並且有一位奧地利皇室成員當她的監護人。

在奧匈帝國貴族環境中長大的蘇特納,從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通曉多門外語,有音樂天稟,跑過很多地方,擅長社交,而家族的軍人背景直接影響到她的後半生對戰爭的思考。

蘇特納的母親很揮霍,家產被逐漸耗盡,所以蘇特納要出來工作。

雖然蘇特納與諾貝爾相處短暫,但直到諾貝爾一八九六年逝世前,諾貝爾對她仍然充滿敬意和愛慕,因此蘇特納一直對諾貝爾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包括讓他決定設立諾貝爾和平獎。

蘇特納不斷地推動世界和平,最終於一九零五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蘇特納在一八八九年發表了她的小說《Die Waffen nieder!》(放下武器!),此後成為了奧地利和平運動的象徵。

她於一八九一年創立了奧地利和平主義組織。

她的國際名譽來源於國際和平主義期刊《Die Waffen nieder》的編輯職務。

一八九二年到一八九九年她擔任這本雜誌主編,雜誌的名字也是用她的書名命名的。

她的和平主義思想受到亨利.托馬斯.巴克爾、赫伯特.斯賓和查爾斯.達爾文作品的影響。

論者普遍相信諾貝爾在他的遺囑中,指明加入和平獎項到諾貝爾獎,主要是受到蘇特納的影響。

繼蘇特納之後,諾貝爾在奧地利的巴登療養院與年齡小他一半的索菲.赫斯(Sofie Hess)邂逅。

她出身於維也納一個簡樸的家庭,繼母對她不好,因而從家裡跑了出來。

諾貝爾先是出於同情心,繼之愛上了她。

這段姻緣讓諾貝爾備嚐愛情苦杯!

他們相處了將近二十年,卻貌合神離。

諾貝爾希望有一個氣氛輕鬆、溫馨舒適的家庭;而索菲卻一味追求生活享受。

諾貝爾雖花了很多心血企圖改變她,可索菲無法忍受這一切,滋生了逆反心態,最後乾脆嫁給了一位匈牙利騎手,臨分別時還得到諾貝爾的大筆饋贈。

想不到,與騎手結婚後沒多久,那位騎手竟溜之大吉,索菲後來為他生下了一個女兒。

諾貝爾獲悉此事後,特意在遺囑中作出明確安排:索菲每年可獲得五十萬克郎,用以維持生計和培養女兒。

更可恨的是,索菲以前常以「諾貝爾夫人」的身份同諾貝爾的所謂崇拜者發生曖昧關係,令諾貝爾一直處於十分尷尬的地位。

諾貝爾曾一再加以勸說,卻不起任何作用。 (《說諾貝爾和平獎》之四)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我是一片風景 (2016-04-13) (圖)
琴台客聚:諾貝爾的愛情苦杯 (2016-04-13)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6-04-13)
天言知玄:真我 (2016-04-13)
鵬情萬里:無福吃新麥 (2016-04-13)
翠袖乾坤:劉德華罕有開腔講囡囡 (2016-04-13)
路地觀察:爽身粉的啟示 (2016-04-13)
百家廊:手語之美 (2016-04-12) (圖)
聊易談經:姤卦 (2016-04-12)
思旋天地:瓊來港招商座談暢聚 (2016-04-12)
發式生活:享受生活其實很簡單 (2016-04-12)
書聲蘭語:追思胡春惠教授 (2016-04-12)
翠袖乾坤:前輩 (2016-04-12)
跳出框框:《獨立報》舊聞 (2016-04-12)
百家廊:明星狗 (2016-04-11)
琴台客聚:是誰折磨小學生? (2016-04-11) (圖)
生活語絲:九十述懷 (2016-04-11)
淑梅足跡:一心為社會 (2016-04-11)
七嘴八舌:我的最佳港產片:《五個小孩》 (2016-04-11)
翠袖乾坤:為夢想可以去到幾盡? (2016-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