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漢清:言論自由須顧國安


放大圖片

■胡漢清認為,「香港民族黨」會令中央擔心有外來因素,試圖將香港變成「亂華基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日前提到,「港獨」分子組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即聲稱,有關條例「較舊」,或會受到人權法的「挑戰」。胡漢清昨日強調,言論自由也要顧及國家安全,而有否違法應由法庭決定,法律學者不能自以為自己是法官,更不應誤導年輕人。他又擔心,倘人權法凌駕現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條例,香港會出現國家安全真空,有可能造成憲制危機,輸的將會是全體香港人。

針對公民黨及反對派中的「大狀」聲稱鼓吹「港獨」無罪,是行使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胡漢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純粹是「言論」並無問題,但言論加上組織就會構成煽動。根據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其中一個限制正是保障國家安全。

組黨推「獨」已非「齋講」

他指出,有「港獨」分子已經組黨,更準備註冊公司及開立戶口,又聲言要廢除香港基本法,成立「香港共和國」,足以證明他們並非「齋講」、「玩泥沙」,而是有實際組織及行動,此舉已構成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

胡漢清坦言,令人擔心的是有年輕人受部分法律學者誤導,「(戴耀廷說)呢個法律係存在好耐,但唔應該執行......應該將成件事講出薄A唔到一個學者話不符合(違法),唔好叫人『博拉』,應該同佢]講要尊重法治,今日唔係戴耀廷或者胡漢清做埋法官。」

他表示,自己有責任向年輕人解釋,「唔理你政治企邊邊,都要跟返遊戲規則,香港係法治社會,法治係乜洁H有法必依。」他又擔心現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條例,倘在庭上被人權法「打U」,會令香港出現國家安全真空,有可能形成憲制危機,「如果俾(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告贏驉A香港人就輸。」

恐中央憂港變「亂華基地」

胡漢清認為,主張「港獨」的新政黨出現,會令中央政府擔心「港獨」並非單是提倡者的個人主意,而是有外來因素,試圖將香港變成「亂華基地」、會「搞革命」,中央為保護國家安全或會調查事件,因為「港獨」不只涉及港人,更是涉及內地近14億人,「嘩,你起哄呀,你M家講『獨立』呀?14億人注意你呢件事,你估中央、特區政府唔會M家考慮緊點應付香港黻禤a安全問題?」

胡漢清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已經「出聲」,明言「港獨」會危害國家安全,而特首根據香港基本法要保障國家安全,特首應諮詢律政司司長意見,解釋有關行為是否違法。

相關新聞
迪園客減 裁員止蝕 (圖)
迪園近年入場人次、業務收入及員工數目 (圖)
話你知:內地客減23% 去年淨虧1.48億 (圖)
趕客食「苦果」 旅業陷「救亡」 (圖)
微觀點:溫水煮蛙 旅業嚴峻
胡漢清:言論自由須顧國安 (圖)
《刑事罪行條例》叛逆煽動定義
政治炒作「梁行李」 反對派衰 (圖)
「港獨」論壇變反對派互片騷 (圖)
梁美芬:港主權不應討論
梁錦松:煽「獨」加劇矛盾
網議政事:「眾志」「本土」互揭黑金糗史 (圖)
「本土」大戰「眾志」
網議政事:舒琪踩陳雲「中箭」 激進派「菜刀侍候」 (圖)
舒琪遭「本土」「圍城」
特稿:曾咒警「死全家」 網民促演藝關注
網議政事:倒錯黨徽照呃Like 「左搖右擺」瘀爆 (圖)
「眾志自膠」眾人插
網議政事:約稿出事 《蘋果》窮得剩下錢 (圖)
勞界撐退出標時委 促資方速返3.18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