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籍創客大賽與現代接軌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竹簡、輿圖、古代文化名人、鈐印、拓本、民族文字......這些中華古籍元素,經過無限的創意,不久或將在文創產品中「復活」。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與中國圖書館學會共同主辦的「我與中華古籍」創客大賽日前在北京啟動,這在全國圖書館界尚屬首次。

據中國圖書館學會秘書長霍瑞娟介紹,本次活動分為創意元素徵集和大賽兩個環節。前者已於上月15日啟動,通過網絡平台,向全國各圖書館、藏書樓、相關機構和個人徵集包括書法、篆刻、民族文字等多個種類的圖片、圖案。徵集到的元素經過篩選,最終有53家單位提供的1,160個作品入圍成為本次大賽的創意元素。參賽人員可通過中國圖書館學會網站專欄,免費利用創意元素並進行設計,形成參賽作品。大賽環節將於本月23日世界讀書日前後啟動,設置平面創意、產品創意、多媒體創意和其他創意四個競賽單元,社會公眾均可參賽。主辦方計劃於6月11日,中國第11個文化遺產日前後,在全國多地開展參賽作品展。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表示,「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已被列入「十三五」規劃,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要創新,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古籍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和表現形式,凝聚了中國傳統的人文價值;「創客」,是產生於信息時代的創意製造群體,致力創新、持續實踐、開放包容、樂於分享是他們的精神內核。本次大賽是古籍「活化」實踐的重要嘗試,對於各文化機構開發文創產品有一定的啟發性,活動將有力推動中國古典文化植入當代生活。

相關新聞
藉舞台劇籌款追夢 街舞青年盼除反叛標籤 (圖)
走東走西:另類之希魔 (圖)
古籍創客大賽與現代接軌 (圖)
藝術名家勾勒絲路風光 (圖)
歷史與空間:「南溪草堂」營建時間考略
書若蜉蝣:茅湖廢堡與馬游塘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 (圖)
古典瞬間:史上最成功的文化炒作
來鴻:鄉愁不易言說
生活點滴:古代官員的救災騙局
沈偉舞畫合一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