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史上最成功的文化炒作


■王兆貴

英國小說家、戲劇家威廉.薩默塞特.毛姆,常以客觀、冷靜甚至挑剔的態度審視人生,諷刺和憐憫意味很濃,在國內外擁有大量讀者。有則故事說,毛姆成名前其小說無人問津。為窮困所迫,只好用最後一點錢在報上刊登一個啟事:本人是年輕有為的百萬富翁,喜好音樂和運動。現徵求與毛姆小說中女主角一樣的女性共結連理。廣而告之後,毛姆的小說很快就賣光了。

講述這段故事的人認為,正因這一獨創性炒作,改變了毛姆的命運。如上述廣告真是毛姆所為,竊以為是不可取的,因這無疑是編造謊言欺騙讀者,毫無誠信可言,算不上獨創性炒作。歷史上真正富有創意的文化炒作,發生在公元前239年的秦都咸陽,主持人是一位政商合一的高手,名叫呂不韋。

秦王政八年的一天,咸陽城門前聚集眾多仰頭圍觀的路人。只見城門上掛出一排書簡,並有千金懸賞,佈告說:「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這部書簡就是被譽為雜家之首的《呂氏春秋》,亦稱《呂覽》。據《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那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並以此互爭高下。

呂不韋認為,秦國這麼強大,這方面卻不如人家,豈不丟臉?於是也廣招天下文人學士,給以優厚待遇,以至前來的食客有三千之多。當時,諸侯中很多像荀況那樣的能言善辯之士,著書立說,傳佈天下。呂不韋就讓他們各錄所聞,各抒己見。然後匯編起來,分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多萬言。

為讓這部書能名動天下,為更多人所聞知,於是出現上述一幕。消息傳開後,人們蜂擁而來,果然無人改動一字。其實,再完美的文章也有可改之處,只是時人懾於相國權勢,不敢改動罷了。儘管如此,呂不韋還是得逞了,他創造的這一轟動效應,讓《呂氏春秋》很快傳遍四方,成功地擴大自己的影響,堪稱「奇貨可居」,足以揚名立萬。於是,有人聯繫到周天子鎮國之寶「皓鑭」的傳說和呂氏對異人子楚的「包裝」過程,把呂不韋說成是我國最早的投資經紀人和最成功的文化傳播人,拿此看成是一次成功的文化炒作,也就順理成章,並無不妥。

相關新聞
藉舞台劇籌款追夢 街舞青年盼除反叛標籤 (圖)
走東走西:另類之希魔 (圖)
古籍創客大賽與現代接軌 (圖)
藝術名家勾勒絲路風光 (圖)
歷史與空間:「南溪草堂」營建時間考略
書若蜉蝣:茅湖廢堡與馬游塘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 (圖)
古典瞬間:史上最成功的文化炒作
來鴻:鄉愁不易言說
生活點滴:古代官員的救災騙局
沈偉舞畫合一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