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名家勾勒絲路風光


放大圖片

■絲路采風藝術家團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作為厚重歷史、多元文化、異域風情承載者的「古絲綢之路」,如今又被賦予了「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新含義,讓本就鍾情於此題材的藝術家們更是熱情高漲、靈感不斷,翟欣建、關乃平、徐仲偶、厲國儀就是其中4位。今日於京舉辦的「絲路追夢」--大型藝術主題展展出了4位名家親赴絲路沿線國家采風所作的1百餘幅作品,包括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等多種藝術形式。

藝術家用他們的畫筆,勾勒出沿途風景的壯麗優美,從藝術視角表現了東西方的文化交融,也表達了對絲綢之路的深層次情感。中央美院、中國美院客座教授、日本東京東洋美術學院中國水墨畫科主任教授關乃平的寫生作品,色彩豐富、筆法靈動,看似信手塗抹而意境全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翟欣建用的則是另外一種風格,筆法厚重、刻畫細膩,再現絲路風景的光色變化。杭州畫院副院長厲國儀選擇用彩墨寫意與工筆結合的手法呈現沿途印象風景及風土人情,色調淡雅、虛實交替;而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院長徐仲偶則在這次創作中作了許多新的嘗試和探索,以《流》和《彩》為主基調表達其在絲路上難以名狀的激動之情。

相關新聞
藉舞台劇籌款追夢 街舞青年盼除反叛標籤 (圖)
走東走西:另類之希魔 (圖)
古籍創客大賽與現代接軌 (圖)
藝術名家勾勒絲路風光 (圖)
歷史與空間:「南溪草堂」營建時間考略
書若蜉蝣:茅湖廢堡與馬游塘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 (圖)
古典瞬間:史上最成功的文化炒作
來鴻:鄉愁不易言說
生活點滴:古代官員的救災騙局
沈偉舞畫合一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