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放大圖片

■短片中,學生以歌唱形式介紹「SAS、SSS、ASA、AAS」。 fb短片截圖

循道生又唱又跳教「Side Angle Side」 短片20句鐘86萬次瀏覽

誰說學習數學一定是沉悶且了無生趣?社交網站facebook前日下午起瘋傳一條短片,片中循道中學3名中二學生以歌唱形式,配以動作介紹數學「證明全等三角形」的4項條件「SAS、SSS、ASA、AAS」(S即Side,三角形的邊:A即Angle,三角形的角)。由於歌詞和動作不斷重複,歌曲音調偏高,整體效果逗趣。不少網民大讚該校數學教學有創意,而該短片在二十多個小時內,瀏覽次數暴升至86萬次。 ■記者 溫仲綺

有關短片來自循道中學校園電視片段,前日下午起上載於該校facebook專頁「MCKLN Secrets」,影片起初先由一名學生唱出上述4項條件,隨後另兩人陸續現身並加入示範動作,3人一邊又唱又跳「Side Angle Side、Side Side Side、Angle Side Angle、Angle Angle Side」,一邊遊走校園,他們走到課室、實驗室、走廊、花園、樓梯,去到音樂室更有同學以樂器幫助伴奏。中途學生的「舞步」亦由手部動作變成腳部動作,變化多多;後來愈來愈多學生加入,片末3名學生更跳到學校禮堂,帶領全校師生一同合唱,氣氛歡樂。由於旋律單一和歌詞不斷重複「洗腦」,很快就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數學老師構思 改編德國老歌

該專頁之後又介紹更多製作背景,有網民透露短片是由數學科梁老師兩年前開始構思,而歌曲旋律改編自德國組合Silver Convention 40多年前的歌曲《Fly, Robin, Fly》;有網民上傳寫上「R.H.S」的曲譜圖片,歌詞下還有正在做動作的「火柴人」,亦有網民發現3名主演學生英文名稱分別以「R」、「H」及「S」開頭,而R.H.S即是證明全等三角形的第五種條件「Right angle-Hypotenuse-Side(直角加斜邊)」,成功「集齊」全部五種的相關條件。

該影片全長約五分鐘,上載初期小部分網民意見較負面,一度有人質疑參與學生是被迫拍攝,但隨後即被一片讚好聲淹蓋。截至昨晚8時,專頁上短片瀏覽次數已達86萬次,更有逾三萬個「讚好」,有網民大讚影片用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鏡頭,剪接流暢,學生大方且認真投入。「如果我DSE(文憑試)之前睇魕O段片我數學應該有5。」

全校師生參與 校長鼓勵創意

該校主力製作短片的師生昨婉拒接受訪問,而校長黃珮儀則在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校方素來鼓勵老師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學生學習。她十分欣賞老師和學生的創意,而這次節目由全校師生參與拍攝,為師生帶來一次愉快的體驗。

資深數學老師馮志偉認為影片內容有創意,且確對中學生學習數學概念有幫助,例如不少學生容易混淆「全等三角形」和「相似三角形」的證明,片段有助加深記憶,是「另類的教育電視」。

相關新聞
黃梁有夢 乞美求「獨」 (圖)
黃之鋒稱未來手段「升級」 各界批禍港害國 (圖)
鄉議局:義無反顧打擊「港獨」 (圖)
曾鈺成批拉布只為阻施政 (圖)
旅業衰退 港失業率兩年新高 (圖)
「遊輪」兩巨輪駐港 30航次載客10萬 (圖)
初作供憶掟杯 振英震驚 (圖)
中學神級「洗腦歌」洗版 (圖)
兩白車試裝Cam助執勤 (圖)
三級火焚宅 疑爆喉阻救火 (圖)
拒撐「新進聯」成立 發叔父子堅不任職 (圖)
習近平:對網民多些包容耐心 (圖)
永興島機場料軍民合用 (圖)
長服感冒藥 恐增腦退化風險
地中海再沉難民船 500人恐罹難 (圖)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圖)
內地首季對外直接投資增逾五成 (圖)
台今赴陸協商詐騙疑犯處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