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放大圖片

■有意見指現時香港性教育僅流於表面,未有深入探討倫理道德。圖為學生性教育課。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 -

近年不少機構調查均顯示香港青少年早熟,尤其時下社會風氣漸趨開放,速食愛情、婚前性行為、不安全性行為等情況有加劇趨勢,奈何香港屬於華人傳統社會,對於「性事」探討和教育仍然過於保守,甚至政府的性教育的規劃亦屢次遭到質疑。 ■Henry Law 資深通識科教師

教知識未深入倫理 宜加強師訓

根據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曾發表調查,指受訪青少年平均經歷4次分手,甚至有未滿18歲的青少年更曾經分手30次,反映時下青少年的戀愛觀有別於傳統,呈現逐漸開放及早熟的趨勢。

然而,本地性教育卻未能追上社會轉變,「關懷愛滋」團體在2015年由調查發現青少年具備基本性知識,但實際進行性行為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不足一半,顯然對性行為的資訊和認識流於表面,缺乏健全性觀念。

檢視教育局和立法會新聞公報,現行性教育分佈於學前、小學及中學階段,例如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倫理與宗教科、綜合人文科、科學科、生物科、家政科及通識教育科等。

雖然如此,有立法會議員曾批評,政府的性教育內容僅僅流於性器官或性行為的知識,未有探討個人成長、倫理道德和生命教育等核心議題,同時性教育的規劃亦過於放任學校自主決定,令到香港性教育成效成疑。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青少年普遍信任老師和學校。參考明光社的一項調查,青少年普遍認同老師是主要的性知識來源,同時亦認為老師的資訊最為可信。由此反映,政府倘若加強性教育的規劃,並且提供相關的師資培訓,理應可以灌輸正確的性知識予青少年。

荷蘭獨立成科 小一就學

參考外國例子,反映完善及系統性的性教育有助建立青少年正確性觀念和減少不安全性行為,例如荷蘭性教育獨立成科,由小一開始必須修讀,同時,荷蘭是全歐洲最低青少年未婚懷孕比率的國家,實在是對於「避而不談」教育方針的重要反例。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即使學校和家庭選擇避而不談,青少年非常容易從網絡或朋輩之間獲得相關資訊,倘若欠缺適當指引和教導,反而容易形成扭曲價值觀,例如曾有青少年因為沉迷網絡性愛,產生性成癮的問題,最終因為購買色情影片欠債達到10萬元。

再者,時下不少手機交友程式,令到青少年更容易擴闊人際關係,亦更容易產生「速食愛情」甚至「一夜情」。故此,時代日新月異,教育政策缺乏與時並進,青年社會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議題探索

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

單元五:公共衛生(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人們對疾病和公共衛生的理解如何受不同因素影響

.人們對健康的理解怎樣受到經濟、社會等因素影響?

.科學與科技的發展怎樣影響人類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概念鏈接

1. 速食愛情:不重視感情建立的時間和承諾,重視一剎那激情,容易發生婚前性行為的社會風氣。

2. 社教化:指青少年在學習社會規範和角色的過程中,需要經家庭、學校或傳媒等媒介模仿或學習「恰當」的行為。

3. 價值觀: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有益的事物才有正確價值。對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蔡宗衡研納米粒子偵測腎病 (圖)
作育英才:美深造12年返港 盼啟蒙科研人才 (圖)
機緣巧合:研藥救人更多 決棄醫讀化學 (圖)
墨爾文國際校奠基 小學學費14.8萬 (圖)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資料 (圖)
畢業禮讚 (圖)
遊戲小組難規管 教局籲留收據
培新啟動服務家鄉獎學金 (圖)
嘆人才不回魯 冀聚老鄉建老家
世界超算賽 浙大破紀錄 (圖)
尋夢萬花筒:神秘客賺外快 「挑機」找不足 (圖)
生涯規劃360°:立志助人 投身人本
生涯歷程:北上升學漸熱門 學歷互認更便利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