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鮮活食品市場批銷量劇跌


放大圖片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攤位使用率只有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本港共有12個公營新鮮副食品批發市場,然而新一份審計報告發現,所供應的鮮活食品市場佔有率十年間下跌15個百分點,與總消耗量的增幅不成正比;其中大埔魚類批發市場的批銷量在11年間下跌93%,84%為閒置交易場地。報告又指出,目前活家禽業式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銷量大跌兼空置高,惟該地佔用面積達2.6萬平方米,政府必須盡快處理。

審計署昨日發表新一份衡工量值報告,指出於過去十年,公營批發市場的鮮活食品批銷量下跌了14%,而5類鮮活食品的本地總消耗量卻增加35%,顯示12個公營市場供應的鮮活食品所佔的比率下跌,按統計由2005/06年度的58%下跌至2014/15年度的37%。

大埔魚市場跌幅93%冠全港

漁護署與食衛局上一次檢討批發市場及其運作效率是在2003年,審計署發現,檢討至今12個公營新鮮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批銷量整體下跌,只有5個錄得正增長,另以大埔魚類批發市場的跌幅最高,達93%,其閒置的交易場地達84%。報告指出,由於近年市場的批銷量下跌以及一個主要販商結業,導致該市場有大量閒置的交易場地,有需要即時採取補救措施。

漁護署回應審計署查詢時表示,有見西貢魚類批發市場去年推行的周末漁民市集試驗計劃取得成功,魚統處正考慮在大埔魚類批發市場推出類似措施,魚統處亦將該地交易範圍重新編配,並進行招標。審計署要求漁護署需確保有關措施得以落實推行。

長沙灣家禽市場使用率27%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銷量亦於11年間下跌84%,市場的86個檔位中,只有23個(27%)由販商使用,另外48個(56%)空置至少5年,其中38個(79%)的空置年期達7年,5個更達10年。報告又指出,該家禽批發市場的結構過時,檔位並無外牆及間隔,污染物或會被風吹到遠處。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審計署轟差估署「罪名」
違規丁屋濫豁免差餉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鮮活食品市場批銷量劇跌 (圖)
微觀點:政府重要收入 追數要肉緊
官員有Say:「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劉炳章批蟲泰重點
網議政事:60歲舒琪臨退休 簽短約濫炒「政治壓迫」 (圖)
網民批舒琪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微觀點:昔為「港獨」護航 今遭反噬現世報 (圖)
老反對派斥《學苑》亂批 寸「本土」冇腦 (圖)
狂踩傳統反對派言論
特稿:圖漂白暴力 擺「教主」「熱狗」上神^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四講者論香港經濟發展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李小加:港宜打造定價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